工业遗址变“金山银山”值得称道

http://www.scol.com.cn(2019-4-7 9:29: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天放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经年累月地工业开发对城市环境造成破坏,给居民带来不便,也在一定程度上束缚了城市发展。在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过程中,城市公园可以扮演怎样的角色?如何充分发挥公园的潜能?淮北:坑洼成湿地,“煤城”变“美城”;黄石:石头上种树,深挖文化矿;唐山:水体动起来,公园更多彩。(4月6日人民网-人民日报)

  众所周知,这三座城市原来都以煤炭、矿山、钢铁而著称,像淮北,10年前还被列为国家第二批资源枯竭城市。资源型城市随着产业的转型升级,留下了大量矿坑、厂房、石场等工业遗址,给城市带来了一块块“伤疤”。是走“修复、改造、治理、再造”的科学发展之路,还是任由这些“伤疤”给城市“添堵”,就考验着决策者的智慧。

  令人欣慰的是,三座城市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变劣势为优势、化腐朽为神奇”,都在各自的工业遗址处理上,做出了一番成就。淮北每年投入十几亿资金治理塌陷区,在城市公园建设方面不断发力,使“煤城”变“美城”。经过几十年的努力,黄石把最大的“伤疤”即大冶铁矿东露天采坑变成了亚洲最大的硬岩复垦林。每年槐花绽放时节,游客络绎不绝。而唐山将设计融入治理,从水治理入手,以城市公园带动城市发展,2016年还举办了世界园艺博览会,向世界展示了从工业文明走向生态文明的“唐山样板”。

  工业城市成功转型,使工业遗址华丽转身变“金山银山”,既修复了生态、保护了资源,又给市民提供了休闲健身的场所,这是用实际行动把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指示中提出的“要推进城镇留白增绿,使老百姓享有惬意生活休闲空间”落到了实处。因地制宜探索一条老工业城市的转型之路,深挖工业遗址这座富矿,变废为宝,对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为人民群众有更惬意的生活休闲环境,无疑具有积极意义。

  当然,有些工业遗产值得保留,那是文物遗产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历史留下的宝贵财富,有些被封存起来实属必要。“与其费力修补这道巨大的地表‘伤疤’,不如让它成为人类改造自然、破坏自然的见证和教训。”利用废弃的工业遗址建成工业博物馆等旅游点,也是一个不错的办法。但对于那些修复难或保存价值很小,已经是城市“伤疤”的工业遗址,就必须利用好,使其在转身后重新披上美丽的盛装,为城市扮演“好青山绿水”的角色。

  可见,工业遗址变“金山银山”值得称道,符合绿色发展理念,利用好工业时代的历史遗存,既传承了独特的城市发展文脉,又提升了区域整体文化的软实力。为市民打造美丽的“后花园”,必将使市民在惬意的环境中不断提升获得感。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