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毛利率超房企2倍多”谁来控制墓价?
http://www.scol.com.cn(2019-4-4 8:17: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活着买房,去世买墓,都是刚需。当年轻人还在感叹高房价时,作为“身后事”,殡葬服务这一产业正靠着高毛利率、高成长性的优势“闷声发大财”。像北京或者上海这样的城市,一个墓地售价已经超过10万元。每平方米的价格比房产还贵。在最受欢迎的天寿公墓,最贵的墓地大约要100万人民币。”(4月3日中新网)

  “死有所葬、入土为安”是最基本的殡葬伦理,让死亡成为一件庄重的事,让安葬死者成为一件神圣的事,这是普通民众的心声。然而,每到清明,“人还活着,墓地又涨了”类似的新闻重新杀入人们视野。近年,墓地比商品房还贵,骨灰盒比大彩电还贵。有的人毫不容易倾其所有买了一个“毛坯墓”,要想真正“葬进去”,还需要支付墓碑费、刻字费、管理费、安葬费、绿化费等五花八门的费用。有些地方还规定了墓地20年缴费周期,如果再把墓地20年缴费周期和房产70年的使用权折算,墓地每年每平方米“居住”费用是房产的十多倍甚至是几十倍。“死不起”成了百姓继“看不起病”“买不起房”之后的又一沉重负担。

  墓地有其特殊性,其通常被作为一种公共用地征收,在众多方面享受着不同的优惠。通常情况下,墓地的土地成本与其他行业相比,是相对比较低的,是其他工业用地的15%左右。但墓穴建成后,许多“坟地产”公司却按市场价出售。殡葬业的利润率远远高于房地产业,有的高达20倍还多,是真正的“暴利冠军”。“天价墓地”成了许多人心头的痛。墓价过快的上涨也造就了一批炒墓者,你炒我炒使墓价越推越高。

  这几年,从中央到地方,密集出台政策,严控房价。许多地方在严格购房资格和首付标准的情况下,在限售区购买的新建商品房,取得不动产权证两年以上后方可转让;有的地方明确购买二套及以上住房住满三年后才能转让。试想,一套房至少要几十万元,如果炒房人放在手上,那么一年利息就是几万元。两三年后转让,房子已半新不旧了,升值空间几乎没有了,如果扣除银行利息等,不但无钱可赚,而且可能会亏本,炒房的空间被大大压缩,房价得到有效的控制。

  从这些严控房屋买卖的做法来看,控制“坟地产”价格不是一点办法也没有,只要地方政府像严控房地产价格那样控制“坟地产”价格,墓价还是降得下来的。墓穴不像房屋,买不起房可以租,谁听说过死者租别人家的墓穴下葬的。政府部门应该采取措施,有必要对“坟地产”实行政府定价进行行政干预,以遏制“坟地产”无序上涨的势头,决不能以市场化而放弃监管责任。一方面禁止为尚未死亡人员购置墓穴,为死者的健在配偶留作合葬的寿穴及罹患重病且医院已出具《病危通知书》的除外。高龄人员因故确需购买墓穴的,要报经公墓所在地民政部门同意。另一方面要保证墓位数量,满足民众的需求,同时要明确墓穴的产权和使用权。还一方面要平衡墓园和家属的利益,破除监管真空,探讨适当延长墓地缴费周期,尽可能地减少费用。另外一个方面,就是要出台政策进行调控,充分体现墓地的公益性。只有把墓穴价格降下来,才能让人“死得起”,而且死得安宁,不仅要让逝者死得有尊严,也要让生者活得有尊严。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