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生态殡葬”成主流才能抑制"坟地产"暴利
http://www.scol.com.cn(2019-4-4 8:15: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活着买房,去世买墓,都是刚需。当年轻人还在感叹高房价时,作为“身后事”,殡葬服务这一产业正靠着高毛利率、高成长性的优势“闷声发大财”。卖墓地毛利率接近90%,超房企2倍多。(4月3日《中新经纬》)

  现在墓地到底有多贵?在北京或者上海这样的城市,一个墓地售价已经超过10万元。每平方米的价格比房产还贵。在最受欢迎的天寿公墓,最贵的墓地大约要100万人民币;"坟地产"有多暴利?2018年,万科、碧桂园、恒大等龙头企业的毛利率远远不敌福成股份的87.96%。更严重的是,墓地不够用了,北京总共有43个公共墓地。如果政府不再继续对墓地占地进行限制,不到一年两年就没了。物以稀为贵,墓地越来越少,“坟地产”只会来越来越暴利,“死不起”不再是一句笑话。

  墓地太贵,墓地不够,“生态殡葬”是最好的解决之道,节地省钱,利于土壤,绿色环保,然而,却至今难以推行。而未来的发展方向,应该是要让“生态殡葬”成为主流殡葬模式,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还远未达到这种目的。这主要的原因还在于推广力度不够。“生态殡葬”推广的障碍在哪儿?一方面是老百姓的观念还没有转变。“入土为安”“厚葬示孝”的思想还很浓厚,尤其是在广大农村地区,“不留名、不留碑、不留灰”的葬礼抑或“和祖宗葬在一起”,均会被认为是对逝者的大不敬;另一方面是奖励和宣传力度不够。

  大力推广“生态殡葬”,首先宣传力度要增加。要让民众充分了解“生态殡葬”的优点,帮助树立环保理念,树立榜样,特别是要呵护好“生态殡葬”的践行者,让他们有一种“光荣感”,避免遭遇非议。对于一些“讽刺挖苦者”要给予批评教育,甚至是惩罚。“生态殡葬”更要从学校抓起,加强对学生的生命教育,让学生从小学会尊重生命,尊重自然,珍惜生命,对“生态殡葬”有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其次,奖励补贴要增强。目前,三亚、成都、重庆、贵州等地都推出了惠民殡葬补贴。例如,三亚市户籍死亡人员采取遗体火化的,惠民殡葬补贴金额4790元,选择节地生态葬法的,将在此基础上按照类别再给予奖励;成都市户籍的逝者在骨灰安葬上选择实施塔葬、壁葬、一穴安放3个及以上骨灰等葬式的,标准是一次性奖补1000元;重庆则规定,选择节地生态安葬的或平地深埋、不留坟头的,每位可享受节地生态安葬补贴3000元。这些“奖励”还有“提升”的空间,如果再增加一些“奖励”,效果会更好些;再次,对违法乱占耕地建造豪华坟墓者给予严厉惩罚。清明节前,记者在福州长乐、福清、连江等地发现,虽然地方政府不断整治墓葬乱象,但偷建豪华墓、活人墓的情况依然多发,并向偏远山区、库区转移,环境破坏程度触目惊心。这种现象不仅要严惩,更要预防。

  “生态殡葬”成主流,可能会需要很长一段时间,但应该列出时间表,唯有在“生态殡葬”上下功夫,才能抑制"坟地产"暴利,才会改变“死不起”的困局。(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