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调侃刘胡兰”是对英烈的亵渎

http://www.scol.com.cn(2019-4-1 8:30: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河南驻马店一家理发店在广告彩页印制调侃英烈的广告语引发关注。对此,驻马店开发区官方微博3月29日发布通报称,已对涉事理发店广告内容出现侮辱英烈问题依法进行查处,没收全部问题广告彩页,责令停业整顿,要求其在媒体上公开道歉。(3月31日《彭城晚报》)

  “我要的是桂纶镁,出来的是刘胡兰”,这就是驻马店一家理发店的广告语。理发店工作人员回应称,广告为自行设计,“现在的年轻人都喜欢段子,只是宣传一下而已”。

  “广告调侃刘胡兰”,存在的问题是不小的。

  虽然理发店的本义并非“恶意”的,只是为了调侃,但是最终的结果却是亵渎了英烈精神。广告将“桂纶镁的发型和“刘胡兰的发型”作对比,很明显是在说“刘胡兰的发型”很土,很难看。这不就是一种间接的歧视“刘胡兰的发型”吗?发型是不断变化的,在那个时代“刘胡兰的发型”并不是难看的,做这样的对比没有丝毫意义。我们国家已经出台了《英烈保护法》,其主要目的的就是让人们敬畏英烈,感恩英烈,显然“广告调侃刘胡兰”是对英烈的亵渎,无论是有心之举还是无意为之,都是不能宽容的。

  新中国的成立,是多少革命前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结果,我们今日幸福的生活,安宁的生活,是他们的奉献和付出带给我们的,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有感恩之心,这就是应该心存敬畏,心存感激之情。当一家理发店如此调侃刘胡兰的时候,敬畏之心、感恩之心何在已经丢失的荡然无存了。

  试想,当孩子看到这样的广告之后,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为了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为了加强英雄主义教育,我们的教育部门正在大力开展这方面的教育,如此有失敬畏的“广告调侃刘胡兰”只会给爱国主义教育、英雄主义教育唱反调,不利于善恶丑美正确观念的形成,扰乱了社会秩序。

  不过,这起事件也让我们看到了“正能量”。

  比如,网友看到如此广告都是批评的,都是谴责的,很多人直接进行了举报。这说明英烈在人们心中的位置是比较重要的,这也说明人们是敬畏英烈、保护英烈的。保护英烈需要人人担起责任。

  驻马店开发区管委会迅速行动,组织网信、工商、公安等相关职能部门针对涉事理发店广告内容出现侮辱英烈问题依法进行查处,责令其停业整顿,在媒体上公开道歉。这更加说明有关部门的查处是不折不扣的。查处此类行为就需要上纲上线,就需要绝不留情。

  “广告调侃刘胡兰”,别拿违法当好玩,英烈不容亵渎,这起事件的查处给那些拿着“英烈编段子的人”敲响了警钟。 (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