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少法院能支持职业打假人获十倍赔偿?

http://www.scol.com.cn(2019-4-1 8:11: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知假买假的打假者是否属于消费者?是否有权主张惩罚性赔偿金?2019年3月22日,青岛中院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公布的一起民事纠纷判例中对上述两问题均予以确认。在上述民事索赔纠纷中,山东一名原告在超市购买12瓶没有粘贴中文标签的进口红酒,花费2万余元,进而将超市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食品告上法庭,索赔十倍赔偿。该诉讼请求得到青岛中院支持,判赔20余万元。(3月31日《澎湃新闻》)

  知假买假的打假者,多为职业打假人,但职业打假人能否获十倍赔偿,一直以来都没有明确的结论,即便是法院判案,也会是大相径庭。职业打假人获十倍赔偿,这是不是最后的法律结论?

  2018年,泉州市工商局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指挥中心共接到2.8万多起网上投诉,数量再创新高。相关负责人表示,其中有九成疑似职业打假。其它地方的情况差不多。对于职业打假,制假、造假、售假者是最不满的,因为他们的出现,会给自己造成极大的经济损失。但一些职能部门以及法院,同样不给予支持。据报道,超市店员将过期巧克力重新摆上货架,被职业打假人“揪出”。法院是否会支持“十倍赔偿”的诉求?3月12日,记者从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获悉,法院依据相关法律规定作出了一审判决,目前该判决已生效。法院认为,原告彭某以出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为由要求被告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依据不足,法院不予支持。另据报道,商场销售的服装,按规定都要在标签上注明面料的成分,偏差不允许超过5%。在浙江杭州,有人专门批量购买面料成分标注不准确的服装,获取鉴定报告之后再向商家索赔,四件总价值不到一千元的背心,要到了两万多元的赔偿。有商场店员也被吸引,辞职加入这个组织。杭州警方最新通报,以涉嫌敲诈勒索,控制了这个组织的11名成员。职业打假人和敲诈勒索者,又如何区分?

  “即使是社会公认的职业打假者购买生活资料时,也改变不了其消费者的身份。”“当所有的消费者都觉醒了,都成为潜在的打假者了,那么制假、售假的行为也就失去了市场。”对于打假,职业打假人显然是重要的一支力量,但由于涉及到打假动机不纯,缺乏诚信等问题,导致职业打假人不被认可。的确,职业打假人不是为了打假而打假,是为了钱打假,但他们的打假行为却会使制假、售假的行为受到抑制,这不是不可否认的。问题是,有多少法院能支持职业打假人获十倍赔偿?

  不是说职业打假人的行为都是合法的,如果赔偿超过“十倍”,则涉嫌敲诈勒索 ,是违法行为,但法律对职业打假人的性质和行为应该有一个清晰的认定。不能是一家法院一个说法,这让老百姓无所适从。(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