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请卸掉学生头顶上的“阅读紧箍咒”
http://www.scol.com.cn(2019-4-28 8:08: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宁波新华书店集团推出 2019城市悦读季·呼吸阅读的新氧系列活动。作为2019城市悦读季·呼吸阅读的新氧系列活动之一,常新港、常笑予这对作家父女档,一齐做客宁波书城,与甬城的小朋友们面对面畅谈。作为一名90后女作家,常笑予说:最好的阅读方式是“自由阅读”,愿孩子们能够“肆无忌惮”的开心读书。

  这位90后女作家提出的“自由阅读”和“肆无忌惮”是很新鲜的。她认为学生阅读不应该有太多紧箍咒,不应该设置太多障碍,要让学生“阅读自己喜欢的书”,可以海阔天空,可以自己选择。

  常笑予回忆了自己儿时阅读的情形:“家里的书很多,一本本摞起来,堆在墙角成了一堵书墙,我可以在里面尽情地寻找,尽兴的阅读,就是这样没有什么限制的阅读,让我迅速成长。”她有过自己的经历,“不喜欢读父亲推荐的书籍”。作为一名作家的女儿,很显然的是父亲有着不错的阅读经历和阅读经验,而父亲也喜欢给女儿推荐作品阅读,可是,父亲推荐的书籍,她恰恰并不喜欢。于是,阅读书籍的时候,多是“肆无忌惮”的,多是“自由阅读”的,自己喜欢什么书籍就读什么书籍。依靠“自由阅读”和“肆无忌惮”,她收获了很多,学到了很多,如今成为了一名作家。

  关于“学生阅读”,我们往往给予了太多的关注,设置了太多的禁忌。作为家长,我们会用自己的阅读经验,自己的阅读习惯,自己的阅读喜好,指导孩子阅读,总是会告诉孩子“这本书必须读”,“这本书应该读”;而作为教师,也会给孩子列出“读书目录”,告诉孩子什么是好的书籍,什么是不好的书籍;而出版社、文化部门也经常邀请著名作家开出“阅读书单”,指导孩子阅读,甚至限制了阅读范围。

  不能不说的是,这样的方式对于孩子的阅读来说,确实是一种捷径,能够让孩子“读到最好的书籍”。然而,这种“阅读指导”也在一定程度上存在问题。比如,禁锢了孩子阅读的视线,虽然是“优秀的书籍”,却范围是狭窄的。比如,容易让孩子有抵触情绪,往往越是“想让他们阅读的书籍”,他们越是往往因为抵触而不愿意阅读。比如,还导致了学生自我阅读鉴别力的下降。

  书籍确实有好孬之分。不过我们不妨把“读什么样的书”的权力还给孩子自己,让他们自己去选择,去判断,去分辨,让孩子自己判断书籍的好孬。总之“自由阅读”也是一种情怀,不如实现“肆无忌惮”的阅读。

  “肆无忌惮的读书”,给学生阅读多些自由自在,请少些“名家推荐”、“阅读范围”的禁锢,少给学生戴点“阅读的紧箍咒”。(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