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学校“电子白板”尤需科学规范使用
http://www.scol.com.cn(2019-4-26 8:15: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许朝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有武汉市江夏区庙山二小家长反映,该校每天都会用电子屏教学,长时间盯着屏幕会不会对孩子视力造成伤害?这样的疑问并不少见。(《澎湃新闻》4月25日)  

  家长所质疑的电子屏,其实就是我们各级各类学校在教学中使用的电子白板。电子白板可结合计算机和投影仪,实现无纸化办公及教学,也可以像普通黑板一样用笔书写,在教学领域的应用已经越来越普遍。而各地在推进教育信息化的进程中,也大都把装配电子白板当做基础性的设施建设项目。实事求是而言,电子白板在学校和教室的普及,有效解决了过去“一本书一根教鞭一节课”的沉闷枯燥课堂教学方式,同时,电子白板与计算机和网络相连,使大量网络教育教学资源和教学课件资源顺利进入课堂教学,将使课堂教学的内容更加丰富多彩,授课方式更加多样生动,这对于调动师生共同参与课堂教学过程的积极性和课堂教学的生动性、形象化,其对全面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并给力青少年全面健康成长也是意义深远,值得期待。现实中,引进电子白板后课堂教学变得更受学生欢迎就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可关键是,电子白板虽然对助推课堂教学成效显著,但毕竟还是电子产品,过度使用导致视力受影响、使用不当会对视力造成伤害等等电子产品的共同缺陷在电子白板身上同样存在,如果在一节课的有效时间内长时间反复使用电子白板,或者电子白板占据课堂教学的大部分时间并且出现不同学科课堂连续使用,这对于学生的势力的负面影响可想而知。同时,电子白板产品的质量也是良莠并存,还有个别学校在装配电子白板时没有严格产品质量标准,个别落后地区的中小学和幼儿园还在使用逐渐被淘汰的投影仪和显示器等设施,设备标准低、字体画面模糊、色彩不清晰等,这些更会导致对师生视力造成不良影响,再加上使用中大部分教师只注重对课堂教学的推进作用,而忽视了科学使用和科学利用教室室内光源以及对电子白板和显示器、一体机等进行定期质量检修、清洗等,也无形中对师生健康造成一定的潜在负面影响。更关键的是,现在教育信息化已经成为教育改革发展的潮流,但信息化手段的使用任何时候都只能是教育教学的辅助而不是唯一,但在基层不少学校,还存在要么不会使用现代化信息设备要么全盘使用信息设备的两个极端,前者是大部分大龄教师不愿意接触和学习利用现代化的教学信息化设施,后者则是陷入了信息化教学设施依赖,忽视了课堂教学传统的“备讲批复改”环节中人的主动性的发挥,忽略的教育本身就是师生互动引导交流的过程,出现了电子白板等满堂灌,便捷的现代化信息教育手段取代了传统的口授相传、板书、演示、作业批改、动手操作等课堂教学程序,导致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不仅时间长了学生也出现审美疲劳,现代化教育教学手段激不起师生兴趣,而且还会因过度使用对师生视力以及身体健康等造成负面影响。  

  电子白板作为教育信息化发展的代表和教育改革发展的方向,进课堂是必然的,但电子白板惟有用好、用到位才能凸显教育教学成效。事实上,国家教育部对使用电子白板等现代化教育设施早就有明确的要求。2018年8月30日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中明确规定:教学和布置作业不依赖电子产品,使用电子产品开展教学时长原则上不超过教学总时长的30%,原则上采用纸质作业。此外,在对学生进行视力保护工作中,各地也都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类似的规定。按照国家相关教育教学装备采购技术性要求,对电子白板等教育信息化设施的配备,也都明显了主要技术指标和质量标准,现实中关键就在于如何科学落实好这些要求和规定,并科学规范使用好现代化的教育信息化设施,这样才能达到物尽其用、助力课堂教学的效果,而不出现家长质疑的给学生视力造成负面影响的尴尬。  

  从客观上看,家长对学校电子白板使用的质疑不无道理,这也是对我们目前包括电子白板在内的现代化教育教学设施进课堂以及使用的一次提醒和警示。面对此,当务之急不是辩解是否,而是要对电子白板等现代化教育信息技术设施进行科学规范的管理使用。首先是要抓培训,抓好一线教师对使用、管理、维护现代化教育信息技术设施的专题培训,让每个教室能用、会用、会科学使用,并严格落实教育部等有关部门关于规范使用电子产品的规定。其次,要推行学校教育信息化设施设备强制性标准,并强化督促检查,对不符合质量标准和管理要求的行为,必须责令矫正到位,限期整改不到位的,可以采取对电子产品强制退出和追究使用管理责任的办法,督促基层教育部门和学校科学管理规范化使用电子白板在内的现代化教育教学设施。与此同时,还要通过校务公开等方式,及时公开现代化教育设施设备采购信息和使用管理信息以及相关使用管理政策等,让学生、家长、教师和社会对学校的现代化教育教学设施使用情况能监督,拥有知情权和发言权,这样也能从根本上规范学校现代化教育教学设施的使用和管理,并使之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真正发挥助力作用和辅助功能。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