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小学生“劳动清单”让素质教育变得“生动”
http://www.scol.com.cn(2019-4-24 8:06: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年级学生在家能垃圾分类、洗袜子;二年级学生饭后收拾、擦桌子、并学习洗碗筷;三年级会打死结、活结、蝴蝶结等;四年级学生学会烧一个蔬菜;五年级坚持每周至少洗一次碗及清理灶台;六年级能根据营养搭配需求,独立去菜场买菜……4月22日,杭州富阳区教育局向全区小学生发布了《杭州市富阳区小学“新时代劳动教育”指导建议》,清晰地列出了小学阶段学生参加“家务劳动”、“校内劳动”、“农场劳动”和“志愿服务公益劳动”等4个方面内容,每个年级都有适合其年龄特征的75件劳动事项。(4月23日《澎湃新闻》)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这已经达成了共识,但让学生参与劳动却并没有形成共识,更没有落实到行动,而小学生“劳动清单”是实实在在实施素质教育,并且让素质教育变得“生动”。

  学生需要劳动教育,与学生实质性参与劳动,这两者的距离还很远。来自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科学研究所的报告显示:美国小学生平均每天的劳动时间为1.2小时,韩国0.7小时,法国0.6小时,英国0.5小时,而中国小学生平均每天的劳动时间只有12分钟。学生之所以劳动时间远短于别的国家,一方面是因为学校没有相关的制度要求学生执行,另一方面是家长不重视,在家长的心目中,学习成绩是最重要的,剩余的时间用来学习艺术方面的,比如书法、钢琴、球类等,也不愿意让孩子将时间“浪费”在劳动上,另一方面是学生的学业负担重,没有时间参与劳动。如此,学生也就会变得四体不勤、五谷不分了。

  2018年7月,浙江省教育厅、浙江团省委、浙江省少工委联合出台的《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实践教育的指导意见》中指出,劳动实践教育目前存在诸多薄弱环节,在学校中被弱化,在家庭中被软化,在社会中被淡化。这显然一语中的。让学生参与劳动,这应该成为学校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且不能再等了。德国法律规定:孩子必须帮助父母做家务。6至10岁要帮助父母洗餐具,给全家人擦皮鞋;14至16岁要擦汽车和到菜园里翻地;16至18岁要完成每周一次的房间大扫除。在德国,小学阶段,劳动课一般叫作“常识课”;日本的劳动教育主要有学科课程、时间课程和活动课程。通过技术家务科目进行的生产劳动,是每个日本初中生的必修科目,男生以学习工农业技术为主,女生以学习家务为主。多数学校有农场、果园、饲养场等设施并借此开展劳动教育活动。

  让学生参与劳动教育,学校需要先“动”起来,给学生一份“劳动清单”,如果有条件,可以提供劳动场所,还要有劳动成果展示,给予学生评价,如果措施有力,能够极大地激发学生参与劳动的积极性,其实,学生是喜欢劳动的,只不过,很多时候,家长和学校剥夺了学生的权利,让他们与劳动“隔绝”,同时,家长要意识到劳动教育的重要性,和孩子一起完成“劳动清单”上的任务,我们都该意识到,学生全面发展怎能不"劳"而获?(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