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写给读书日:读书之味愈久愈深
http://www.scol.com.cn(2019-4-23 9:04: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安星予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天是第24个“世界读书日”。设立“世界读书日”,是倡导全民养成热爱阅读的习惯,使书籍成为生活的必需品。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解放军报》 4月23日)

  美国思想家爱默生曾言:“读书时,我愿在每一个美好思想的面前停留,就像在每一条真理面前停留一样”。这场于书香翰墨中的“停留”,实则是为了寻找一条走进自我内心世界的小径,或是绚烂或是寂寞的文字便是摇曳在小路两边的小花,让人徜徉留恋于字里行间,将最好的自己,留在最美的时光中。

  读书,是一场灵魂的远行。孟德斯鸠说过:“喜爱读书,就等于把生活中寂寞无聊的时光换成巨大享受的时刻”。书籍就是有这样的魔力,能够温软人世的坚硬凉薄,让思绪游离水云之间,从而为生命平添温度。读金庸古龙,便是在那英雄豪情的夜雪江湖中走了一遭;读张瑛苏青,便是在那锦绣琳琅的攘攘红尘里爱过一回;若是渴望毫无羁绊的自由与洒脱,便翻一翻三毛,她笔尖下的流浪和漂泊,会给心灵背上行囊。“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就算是被岁月雕琢过的脸颊也可婉约成青春的面庞。文字一段、小诗几行,微风轻拂,就投落在心湖中央。还有那些留不住的岁月、去不到的远方,在书香沁润中,能够让心灵自由的向往,在悄无声息中,为灵魂彻底松绑。

  读书,是一笔璀璨的财富。古语云:“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现实生活中,许多家庭的父母为了孩子将来“衣食无忧”,不惜不遗余力地用财富为其铺就一条通往未来美好生活的“康庄大道”。可实际上“积财千万,无过读书”,若是从幼年起便让孩子博通经籍殚见洽闻,对人生有了更深层次的感悟后,方能开新图强,敦行致远。正是“人家不必论富贵,惟有读书声最佳”。将读书作为一项丰厚的精神财富馈赠给子女,让他懂得洞察世间的假象,懂得接纳人性的善良,懂得欣赏贤哲思想余光万丈,未来哪怕风雨如晦几番磨砺,亦能率性洒脱,策马走四方。

  读书,是一堂睿智的笃教。“从来没有人为了读书而读书,只有在书中读自己,在书中发现自己,或检查自己。”罗曼.罗兰此番关于读书的阐述,被许多当代人奉为圭臬。“读书多了,内心才不会决堤”,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读书更像是一次无声的自我教化,故而普通人要读书,为官从政者更要读书。细数十八大以来那些落马的大小官员,触犯底线身陷囹圄的根本原因,无一不是思想堡垒被贪欲侵蚀、心理防线被奢念摧毁,而静心读书,对根治此类“顽疾”恰有奇效。读《诗经.小雅》,顿感用权之时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莫使权力“奴役”心灵;读《述而》,方悟“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切勿因烟云般的财富,为思想套牢枷锁;读《新唐书》,又知“奢靡之始,危亡之渐”,莫让“雅好”成为腐败的突破口……书中文字虽无口不能言,却有着冲刷灵魂、涤荡隐藏在思想暗角之处的尘埃细垢的巨大能量。读书使之“心明眼亮”,见贤思齐,见恶自省。明事知理则心结自解,亦可找寻到内心世界的光明。

  一本好书恰如一盏名茶,细细品味后方知韵味悠长。段段文字、阙阙诗词,织就着生活中最纯粹清澈的意境。在世界读书日的今天,愿爱读书的你我,能在浩如繁星的书海之中,画出属于自己生命的潋滟涟漪。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