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以“文明精神”铸“野蛮体魄”
http://www.scol.com.cn(2019-4-23 8:39: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雪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天是世界读书日,让我们一起来坐而论“读”,体悟“悦”读之乐,品味浓浓书香,收获前进力量。拿起书,来一次穿越时空的对话,来一场滋养精神的旅行,来一程登攀高峰的阶梯,定有满满的收获。

  浩荡的历史长河中,关于读书,有许许多多的涟漪和碧波。既有“汗牛充栋”的丰盈,也有“浩如烟海”的壮观;既有“凿壁借光,囊萤映雪”的刻苦与勤奋,也有“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铁肩担当;既有“读书之法,在循序而渐进,熟读而精思”的方法传授,也有“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的谆谆告诫;既有“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的美好表达,也有“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的优良家风。

  那么,如何认识到读书好,能够读好书,做到好读书呢?恐怕要有一番认真地思考。

  读书难在恒。读书要有恒心,“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是学不到真知的,“雷声大,雨点小”也难以得到精神的滋润,“敲锣打鼓地开始,蚊声细语地结束”只会与知识擦肩而过。莫忘记“靡不有初,鲜克有终”的良言,要在枯燥的字里行间寻求读书之乐,在单调的屋内桌前收获精神慰藉,这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境界。

  读书贵在精。浩如烟海的典籍,要有所取舍,既不要“眉毛胡子一把抓”,又不要“狗熊掰棒子”,更不要不加选择来一个“大杂烩”,要精心选择,精细谋划,精准读书,既要读一些务实管用的业务丛书,又要读一些一生受用的名言哲语,还要读一些经世致用的经典著作。总之,要读一些能够带来精神滋养、注入前进动力的书籍。

  读书重在实。读书不是目的,运用才是硬道理。用书上理论指导实践,用实践加深对理论的认识,才能避免“秀才遇见兵,有理说不清”的尴尬,才能印证“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道理,才能拒做“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书呆子”。所以,要把求索真知与躬身践行结合起来,不仅要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

  读书,是一个优质的习惯,是一场内心的修炼,是一种境界的提升。理解“读书好”的内涵,锤炼“读好书”的能力,养成“好读书”的习惯,就能于纷繁复杂中静心,于风吹浪打中养志,于百般诱惑中修德。

  读书成就人生,读书筑梦中华。我们要用读书“文明其精神”,也要用实践“野蛮其体魄”;既实现以“文明精神”铸就“野蛮体魄”,又实现以“野蛮体魄”涵养“文明精神”;既要做学富五车的理论家,又要做起而行之的实干家。如此,我们就能真正体会到读书之乐,真正清楚读书之用,真正将“诗书继世长”赋予时代的意义,从而真正做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读书。(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