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缕缕书香润人生
http://www.scol.com.cn(2019-4-23 8:12: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何竹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又是一年读书日,读书学习正当时。在第24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在各地的党员干部中又一次掀起了读书的热潮。“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虽说只是儒学者的观点,但读书对于一个人的成长作用之大,从此可见一斑。那缕缕书香,是精神食粮,是进步阶梯,是医愚良药,是益友良师,更是为官执政者的“充电宝”、“清醒剂”。

  “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读陶潜,读出别样的积极心态。党员干部们,有的平日里往往抱怨工作太辛苦,没有清闲的时候,但一到了像黄金周、小长假这样的假日,反而要携家带口到风景区去感受那另类的喧嚣,弄得平日里忙,假日更忙。此时,党员干部们,不妨从案牍文书中走出来,远离喧嚣,到好书的世界去畅游一番,或许收获的“心远地自偏”要比挤车等车堵车要大得多。

  “一日无书,百事荒芜”,读陈寿,读出古人对书的重视程度。我们不求在书中去寻找黄金屋和颜如玉,但可以从书中感受生活,领略情怀,陶冶性情,参悟人生……在平日的闲聊中,有的领导干部总是牢骚满腹,硬说没有时间去看书学习。这样的人忽略了“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的道理,一点都不去“挤”,那“时间”自然是出不来的。当“读书”成为了一种习惯时,才能真正体会到“一日无书,百事荒芜”的境界。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读朱熹,读出崭新的精神境界。徜徉书海,让书香浸润人生,聆听读书的声音,享受读书的快乐,让心灵在书香中徐徐穿行,那是一种怎样的享受呀!“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总书记的教导进一步强调了党员干部读书的重要性。因此,读书既是精神世界的享受过程,也是领导干部提升执政能力的有效手段,更是读书修德,付诸实践的“知行合一”的过程。

  “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读刘向,读出“善读”的多重含义。一是要有选择性的读对自己有利的“好书”;二是读书要深得要义,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三是要持之以恒,甚至可以将书当作是自己生活的一份,活到老,读到老。领导干部们,完全可以不跟风,不逐流,挤点时间,让假日浸润“书香”,让人生充满智慧。去掉浮躁之气,精心读本好书,那精神境界就提升了,浩然之气就形成了,执政能力也就增强了。

  德纳姆说:“书籍应有助于达到以下四个目的中的一个:获取智慧,变得虔诚,得到欢乐,或便于运用。”是的,真正健康的书籍可以让人学到很多智慧的东西,从而使自己的头脑变得灵活,思维变得敏捷,心灵变得真诚。在缕缕书香中,感受到的岂只是一个简单的“快乐”?那简直是充满了诗情画意、禅宗禅趣的崇高境界。每年的4·23读书日,可以作为一个促进读书风气形成的契机,强化读书学习的意识,让工作溢满书香,让书香浸润人生!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