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阅读改变人生
http://www.scol.com.cn(2019-4-22 8:42: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戴若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第24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全国各地举行系列读书活动,推动全民阅读,让中华儿女跟上时代的步伐,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

  一个人是否喜欢阅读,有没有文化素养,其命运是迥然不同的。古往今来,这方面的例子很多。就拿著名的阿Q先生来说吧!

  常常,我们在阅读鲁迅先生《阿Q正传》的时候,会为阿Q追求吴妈失败而惋惜。那个喜欢把“先前,我比你阔多了”挂在嘴边的阿Q先生暗恋吴妈很久了,可是他没有文化,更不懂得浪漫。有一天,阿Q见到吴妈就直杠杠地说:“吴妈,我同你困觉!”吓得吴妈扭头就走。

  这怪不得吴妈。在吴妈看来,你阿Q简直是在性骚扰。但是,假如阿Q先生平素喜欢阅读,有一定的文化素养,见到吴妈时,不是那么急吼吼地示爱,而是彬彬有礼地招呼一声“吴妈好!”然后见四下无人,轻声细语地背诵一首徐志摩的诗——吴妈啊,“我是天空里的一片云,偶尔投影在你的波心,你不必讶异,也无须欢喜,在瞬间消灭了踪影……”那结果会是如何呢?我以为,多半会赢得吴妈的爱情。

  如果说阿Q是个虚构的文学形象,他的际遇不足以警示世人,那么,我来说郑渊洁父子俩吧。著名童话作家郑渊洁其实只读了5年小学,是阅读改变了他人生命运的轨迹,由于酷爱阅读,勤奋写作,他成为了“童话大王”。有报道说,他向媒体承认,自己有10套房都装着小读者给他的信件。郑渊洁的儿子郑亚旗也是个低学历者,只比父亲多读一年书,小学毕业,由于喜欢阅读,涉猎广泛,现在是北京某著名网络公司的技术总监。

  毫无疑问,正是阅读使郑渊洁父子俩获得了令人羡慕的成功。谁说郑氏父子不足为训呢?

  再说,英国有个小说家叫约翰·克里西,青年时代就酷爱阅读和写作,他曾经收到过743张退稿单,但他毫不气馁,一边加强阅读,一边勤奋写作,到了70多岁时,克里西竟出版了564本书!

  语言决定命运,阅读改变人生。可是,现在而今眼目下,有多少人相信阅读改变人生呢?正如一位网友所说,很多人认为改变人生、决定命运的,不是阅读不是知识不是文化,而是家里要有个好爹妈。我想,这里的“好爹妈”大约指的是富翁、富婆或者高官、高管。显然,这些人压根儿不相信“阅读改变人生”,压根儿没有看到文化的力量、知识的力量、智慧的力量。

  高尔基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的,阅读使人类文明,阅读使科学发展,阅读使社会进步。书香浸润心田,阅读改变人生。在第24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各地举行系列读书活动,推动全民阅读,让中华儿女跟上时代的步伐,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朋友们,让我们徜徉在书海吧,要知道,书中不仅有诗,还有远方。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