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大学生睡眠不足的主因在于自己
http://www.scol.com.cn(2019-4-22 8:35: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8年中国90后年轻人睡眠指数研究》中相关数据现实,90后睡眠时间平均为7.5小时,低于健康睡眠时间,六成以上觉得睡眠时间不足。而95后的大学生一代,更是成了缺觉的主力军。

  睡眠对于健康的重要性可谓人尽皆知,而95后这代大学生成为缺觉的主力军,不禁令人联想到其学业压力有多重。然而,仔细分析大学生缺觉的原因,学业压力并非是主因。中国青年报记者的调查发现,熬夜是因为95后大学生“看球星新闻、刷短视频、玩游戏……尽兴之后才能睡得着”。

  不少大学生为了强制自己不熬夜,尝试了多种方法,如把手机设置成定时关机、放在床下不容易够到的地方、和室友彼此监督。改变熬夜习惯的方法很多,但都很难坚持,这是熬夜大学生普遍的无奈之处。于是,一些大学生开始尝试跑步或步行锻炼,以弥补身体健康的不足。可是,就算运动量达到,如果睡眠不够,还是无法保证身体健康,因为以锻炼代替睡眠,根本不符合健康要求。

  客观地讲,95后这代大学生,无论是在学业负载,还是生活多样性以及活动范围等方面,与过去相比都有了很大改变。除了课程学习,社交、实践、锻炼、社团、考证等,已经使时间和精力显得很不够。如果不分配好有限的时间和精力,就无法保证睡眠。遗憾的是,在休闲娱乐上投入过多,岂能有足够的睡眠?

  近日,2018年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大学生追踪调查(PSCUS)”研究结果公布。对全国18所高校在校大学生的调查发现,近六成的大学生都观看过网络直播,其中14.4%的大学生表示基本每天都看。按照学校进行分类,课题组发现,高职院校玩游戏者近七成,普通本科院校玩游戏者超五成,双一流高校玩游戏者超六成。可见,无论何种类型的高校,哪怕是重点大学,玩网游、看网红都很普遍。

  这再次说明,95后这批大学生对学业的投入很不够。不重视学业,反倒有时间玩网游、看网红,是其自律性不强,更反映出其价值观和人生观出现了问题。不客气地讲,睡眠不足多属于“自找”,这也正是不少高校开始很抓学风学纪的一个重要原因。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学业,避免过度娱乐,大学生就不再会缺觉。(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