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以严格的“他律”遏制“厌学风”蔓延
http://www.scol.com.cn(2019-4-20 9:32: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2018年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大学生追踪调查(PSCUS)”研究结果公布。对全国18所高校在校大学生的调查发现,近六成的大学生都观看过网络直播,其中14.4%的大学生表示基本每天都看,至少每周都看1次直播的人数也超过样本总数的五分之一。

  按照学校进行分类,课题组发现,高职院校玩游戏者近七成,普通本科院校玩游戏者超五成,双一流高校玩游戏者超六成。可见,无论何种类型的高校哪怕是重点大学,玩网游、看网红都很普遍。总体来看,大学生平均每天玩网游约2小时,近四成关注网红,这说明,不少大学生并没有把学业真正重视起来。

  不少大学生玩游戏、看网红、追剧成风,并不令人感到惊讶,因为这与“厌学风”对应。一直以来,大学的“严进宽出”使部分大学生养成了坏习惯,“宅”和“懒”风靡校园。为数不少的大学生一旦考入大学,就觉得万事大吉——寒窗十年苦,只为大学一朝逍遥,这在不少大学生的潜意识中根深蒂固,导致“混文凭”之风流行。

  加上教育和引导的不及时、不给力、缺少有效办法甚至听之任之,一些大学生在养成不良习惯后在学业上迷失,以至于深陷其中,不能自拔,轻者“挂科”补考,重者不能按时毕业,甚至无奈退学或被开除学籍。玩游戏或关注网红,还不能称为“恶习”,可一旦过度,势必影响学业,这道理再浅显不过。

  近日,清华大学公布了新修订的《清华大学学生纪律处分规定实施细则》,对学术不端行为给予更严厉的惩罚:学位论文抄袭一经发现将给予开除学籍处分;课程作业、实验报告等抄袭严重的给予警告以上、留校察看以下处分,且撤销奖学金、推荐免试研究生等一切资格。清华此举被普遍叫好,也被视为大学开始“严进严出”的一个标志性回应。

  大学生有时间玩网游、看网红,却“无暇”重视学业,这无论如何都说不过去。表面上看,部分大学生重娱乐轻学业,是自律性不强,但深层看,是其在价值观和人生观、上出现了问题。而每当提起大学生的价值观和人生观教育,就有人不屑一顾,甚至觉得“多此一举”。可是,部分大学生学业迷失,不正是价值观和人生观不正确所导致?

  对此,一方面要通过引导和教育使大学生达到更强的自律,而另一方面,还需要约束其不良习惯的惩罚性措施,如上述清华大学出台的“实施细则”。人们常说“上大学就轻松”是幻觉,但现实中,如果上大学确实轻轻松松,那么“上大学就轻松”便不再是“幻觉”,也必须矫正。而在自律不奏效的前提下,就该靠严格的“他律”约束,如此才能遏制“厌学风”蔓延。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