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父母“过于强势”是孩子最大的灾难
http://www.scol.com.cn(2019-4-19 8:01: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1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对于父母在孩子面前表现得过于强势的做法,34.5%的受访者表示能接受,认为家长都是为孩子好,20.9%的受访者直言不能接受,认为这会害了孩子。受访者认为健康的亲子关系应该是能充分沟通(68.9%)和关注彼此的情绪(62.7%)。(4月18日《中国青年报》)

  父母“过于强势”,是一个孩子最大的灾难,然而,在现实中,仍然有不少父母哪怕在外边混得有多不好,也喜欢在孩子面表现出“过于强势”,喜欢孩子对自己言听计从。“过于强势”不利于孩子健康成长,更不利于长大之后的生活。为了孩子,当抛弃“过于强势”的家庭教育。

  父母为何会在孩子面前 表现得“过于强势”?其一,一些父母自己的性格所致。本来的性格就是霸道,喜欢说一不二,可能在工作中由于不是领导,没有办法达成所愿,但在孩子面前却可以做到。利用自己的强势逼迫孩子就范;其二,自己生活变故所致。一些作父母的由于离婚,进而将希望寄托于孩子身上,对孩子管教得严厉,期望孩子有出息,在教育方面就表现很得强势;其三,是因为教育理念错位。认为对孩子强势,孩子就越能够听自己的话,以后也就会越有出息。父母“过于强势 ”,对孩子的负面影响极大。调查表明,父母“过于强势”的孩子长大后容易和配偶吵架,离婚概率大大上升,原因是潜意识在学习强势父母的性格,更容易关注他人缺点,习惯性指责别人,导致人际关系欠佳;做事过度谨慎,导致事业难以成功。演员朱雨辰就有一个“过于强势”的妈妈,他的妈妈 说,“他的每一段感情我都知道,我都会去干扰。”不让儿子做饭,不让他在外面吃饭,全面监控儿子的一言一行。这样的爱,谁能够受得了?实在是太沉重了。  

  孩子不是父母的私有财产,他们是一个独立的“生命体”,父母和孩子的关系应该是平等的,要互相尊重。可在“过于强势”的父母看来,孩子只能听从于自己。这看似是对孩子的爱,实质上却是在害孩子。最终的结果可能是自己不幸福,也“毁”了孩子一生的幸福。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最重要的老师,而家庭教育的成功标志则是父母对孩子的态度。大凡要求孩子一切都必须无条件服从自己的专制型父母,多会使用惩罚、专断、严厉的方式来教导孩子,对孩子的一生有害无利。

  什么才是健康的亲子关系?或许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理解,但父母以身作则,在家庭中做子女的榜样,把子女当朋友平等看待,相互尊重。这样的家庭关系才是健康的,也是和谐的,家庭才会和睦,充满活力。别让父母的“过于强势”毁了孩子。(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