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巴黎圣母院火灾,警钟不该止于响彻法兰西
http://www.scol.com.cn(2019-4-17 14:02: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振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新网4月16日电:当地时间16日上午,巴黎消防员称,巴黎圣母院的大火已全面扑灭。法国总统马克龙在15日深夜发表讲话时表示,巴黎圣母院“最糟糕的情况”已经避免,并宣布将重建圣母院。他表示将为此发起全国性的集资计划。他也希望有才能的工匠可以参与重建工作。

  熟悉巴黎圣母院,大约源于雨果小说改编的同名电影,而真正到过巴黎圣母院的人们,也一定会被其堂皇富丽别具一格的建筑艺术所震撼。撇开火灾事件人为蒙上的虚伪“爱国主义”不谈,巴黎圣母院的惊世火灾,又该给国人上一堂什么样的警示课?

  其一,巴黎圣母院,警钟不该止于响彻法兰西。马克龙宣布,将重建圣母院,那么,有多少圣母院,经得起重建?任何建筑艺术品,具有完整的不可替代性,任何的新工艺新技术新建筑材料新的施工方式所重建的古老建筑物,实质上并非古建筑,充其量它只是一个新的复制品。因此,古老建筑物,具有其完整的不可替代性。就如同我国的故宫长城并不能靠“重建”就能重现其辉煌一样,巴黎圣母院即便重建,也无法复制其历史的辉煌,更遑论其建筑的艺术性。警钟不该止于响彻法兰西,那又该响彻于哪里呢?任何从事古建筑保护、文物保护的单位和个人以及社会组织,应当从巴黎圣母院大火事件中吸取教训,彻底改变临时抱佛脚的思维,常备无患,积极应对各种可能的火灾隐患,积极发现可能存在的人为“燃点”。

  其二,抢救古建筑,刻不容缓。当下的某些文物古建筑的修复,往往存在在“修旧如旧”的幌子下大肆扩建,不仅旧的丝毫不存在了,新的也成了“四不像”。若干年之后的子孙们会发现,“新文物”不过是一堆钢筋混凝土的“杂拌”,哪有任何关于古建筑的内涵与内容存在?因此说,由巴黎圣母院的火灾,看今天国内存在的古建筑“修旧如旧”幌子下的扩建重建,最终存世的只能是一堆文物赝品甚至是文物废品。巴黎圣母院重建之后,是否会存在同样的不今不古的风格姑且不论,但国内关于古文物古建筑的保护,一定要改变以“维护”为幌子的无节制扩建重建,而应当转为对文物对古建筑的敬畏保护。不因其小而修小成大,不因其不“鲜艳”而乱涂油彩,将一些本来具有历史感的古建筑,“保护”成一堆毫无价值的“小鲜肉”。

  其三,坚决杜绝“带火”的修缮。据中新网报道:此次大火是因维护尖塔才引发的。有法国当地媒体称,大火的起火点可能是顶部阁楼附近的脚手架。在起火时,圣母院部分建筑结构的修缮已进行数月,因此搭建有脚手架。无论是任何材质的脚手架,都应当符合消防要求,而任何承担对古建筑修缮的施工公司,都应当具备完备的消防资质。既然巴黎圣母院的整个框架几乎都是用木材建成,那么,我国存世的古建筑,同样主要靠木材作为框架主体,因此,“带火”修缮,对于我国来说,具有同样的警钟意义。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