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保护人类共有的瑰宝,愿文明遗存永驻人间
http://www.scol.com.cn(2019-4-17 10:25: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当地时间15日下午,法国巴黎圣母院突发严重火灾,现场浓烟滚滚,火势窜天,哥特式的塔尖在火中倒塌。巴黎圣母院发言人称:“一切都在燃烧,木制框架上什么也留不下——这条消息令世人十分痛心!

  巴黎圣母院,可谓世人皆知,在长达800百年的时间里,她成为了法国历史的见证者,见证了国王的加冕 、皇室的婚礼、圣女贞德的平反,甚至罗马帝王也在此接受洗典礼,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的赞美诗在这里宣读……然而,无情的大火还是令她满目疮痍,里面珍藏的各种文明留存,不少都毁于一旦,不仅烧毁了法国的很多宗教史,也使人类文明遭受了一场可怕的劫难。

  人们可能都对法国浪漫主义诗人维克多·雨果出版于1831年的《巴黎圣母院》耳熟能详,通过阅读这本书和同名书改编成的电影,对巴黎圣母院有了粗浅的认识。虽然她经历了诸如18世纪末的法国大革命的劫难,甚至连雕塑品都被砍头,留下了千疮百孔。但在后来的两次世界大战中,巴黎圣母院都幸免于战火。不幸的是,她还是在人类文明高度发达的今天大部分被毁掉。

  稍感欣慰的是,巴黎圣母院祭坛和十字架在火灾中幸存,包括荆棘王冠在内的部分珍贵文物获救。大火发生后,成千上万的巴黎人和游客聚集在塞纳河的河岸上,震惊地看着大火正吞噬着这所全世界最著名的教堂。甚至有市民跪在地上祈祷,高唱《圣母颂》,祈祷“上帝”拯救他们心爱的巴黎圣母院,其实,世界各地都在为巴黎圣母院祈祷,包括中国的民众,因为文明没有国界,文明属于全世界。

  巧合的是,几乎就在巴黎圣母院本次遭劫难的同时,在世界文明的另一个发源地、东方的古老文明大国中国,同样是世界珍惜遗产的故宫,也在悄然发生着改变。执掌故宫博物院7年的院长单霁翔4月8日退休后,4月14日,刚刚退休的他就来到山东烟台,带来主题讲座《匠者仁心——让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

  包括单霁翔在内的历任故宫“掌门人”和其他“故宫人”,在将所有心血投注在故宫后,使故宫从管理到文博,从修复到保护,从文化遗产的传承到推广,到与世界交流,使故宫文化不断深入人心,成为“网红”中的极品。尤其在安全保障上,2013年“平安故宫”工程获得国务院批准立项,将于明年全面完成,届时,将彻底解决故宫火灾隐患、盗窃隐患、震灾隐患、藏品自然损坏隐患、文物库房隐患、基础设施隐患、观众安全隐患等7大安全问题。

  巴黎圣母院遭受的劫难,令人十分痛心,这是世界文明遗存的一次重大损失,可见,保护好世界文明遗存,就是在保护人类的历史家园。本次火灾其实也是一个深刻的警示,像故宫、巴黎圣母院这样的世界文明遗产,一定要好好保护起来。欣慰的是,中国在保护文物方面的成就有目共睹。巴黎圣母院的熊熊大火,令人扼腕,恐怕只能用“大悲无声”来形容。但这场大火也是警钟,大火是人类文明最大的天敌之一。由此,祝愿世界和平安宁,文明瑰宝少些被摧残,也愿世界文明永存人世间!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