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无声食堂”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
http://www.scol.com.cn(2019-4-17 10:22: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泼好动的小学生能做到“食不言”吗?浙江三门县浬浦中心小学推出“无声食堂”:学生就餐时不能说话,要加饭加菜用手势示意。“实行一个多月了,就餐时安静了许多,秩序也变好了,低年级段(一~三年级)学生就餐时间缩短约5分钟,粮食浪费情况也有好转。”4月15日,副校长林勇告诉记者。(4月16日《澎湃新闻》)

  “食不语,寝不言”是孔子所提倡的,但时至今日,却是很少有人去践行了。学校的食堂也总是闹哄哄的,像菜市场,从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角度出发,学校推出“无声食堂”是值得肯定的。

  所谓“食不语”,就是要求吃饭的时候最好不要交谈。这不仅是文明的需要,从健康的角度看更需要。因为吃饭说话会影响消化。一边吃饭一边说话,还会分散吃饭的注意力,吃饭时说话,可能会引起呛噎,还会导致用餐时间过久。学校推行“无声食堂”不仅有必要,而且从实践来看并不难做到,因为学校可以通过管理手段让学生习惯于“食不语”,比如通过检查扣分的方式可以倒逼 学生养成“食不语”的好习惯。其实,类似的“无声餐厅”在台州已有先例。天台街头镇中心小学在2013年就要求学生在食堂期间,除了打饭打菜和添饭添菜外,其余时间都不准讲话,一旦违反,也是用扣纪律分的方式进行处罚。事实证明,学校推行“无声食堂”之后,效果也是相当明显的。学生就餐的时间缩短了,一些学生的胃口比以前好了,桌面也比以前整洁了。

  学校是教育学生养成良好惯的地方,学生知道什么时候应该说话,什么时候保持安静,何尝不是一种素质?学生在学校中养成了良好习惯,一生受益。可许多学校的教育理念仍然停留于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上,只要学生的成绩好,其它均不是什么问题。有重点中学的班级,甚至教室也不要求打扫,恨不得学生将全部的时间都用来读书,这样的教育理念是错位的,产生的多是“高分低能”的学生,可尽管一再受到诟病,但仍然大有“市场”。让人欣喜的是,现在一些学校的家庭作业是要求学生学会烧菜,并且特意让学生将烧菜的才艺展示出来。这同样是在培养学生一生受用的良好习惯。学生学会做家务活,自己能够独立生活,这比什么都重要。这恰恰能成为他们一生幸福的源泉。

  当然,学校的“无声食堂”,只是要求在学校食堂中吃饭不说话,那么在家中呢?家长也同样要给予支持。这既是对学校做法的巩固,也是孩子良好习惯的延续。当下,有的家庭迷醉于手机,在吃饭的时候,一人一只手机,虽然也是“无声”,但却是令人难受的,父母的做法不是在教育孩子,相反,却是在带坏孩子。如果家长不给予支持,可能学校的教育起不到很好的作用,可能会将学生教育成“两面人”,在学校是一副样子,到了家中却是另外一番样子。这样的教育是失败的。

  “无声食堂”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值得肯定。“无声食堂”的教育理念也更能够成就学生更美好的明天。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