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巴黎圣母院“烧痛”世界文明之殇
http://www.scol.com.cn(2019-4-16 16:23: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安星予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法国《费加罗报》报道,当地时间4月15日下午6时50分左右,法国巴黎圣母院发生严重火灾,火灾起于阁楼,蔓延速度极快,从报告起火到火焰窜上房顶仅仅用了一两分钟时间。整个木质内部结构都在燃烧,塔尖已经在大火中被摧毁。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这是整个法国、整个法兰西民族的灾难”。(《新京报》 4月16日)

  西堤岛上,塞纳河旁,这座欧洲建筑史上划时代的标志、法国近代史的见证者、因收藏着大量艺术珍品而闻名于世,且被誉为世界最为辉煌的建筑之一的巴黎圣母院,在这场大火的焚烧中茕茕孑立、满目疮痍。据消息称,巴黎圣母院起火原因疑似在进行重修工程时电线短路所致,虽然火势已得到进一步控制,但包括闻名于世的玫瑰窗花在内的众多艺术珍品,都在这场大火中永远的化作了历史的尘埃。滚滚浓烟遮蔽了浪漫巴黎的上空,却无法遮掩全世界人民对于象征着人类文明的历史遗迹惨遭厄运的心痛和惋惜,这不仅是法国的灾难、是欧洲文明的损失,也是整个世界的莫大遗憾。今天,该为这座古老建筑而祈祷悲泣的又何止法兰西?

  诚然,巴黎圣母院是人类文明中一抹璀璨瑰丽的剪影,而打开历史的木匣,不难发现,如今这样的存世的珍宝早已寥寥无几。世界八大奇迹中,已有六处被损毁,仅存的硕果便是胡夫金字塔与秦陵兵马俑;若是将目光聚焦国内,则更应慨叹,凝结了我国传统自然景观、历史建筑、人文景观和文物古迹于一身的中国十大名胜古迹,由于种种原因也俱是伤痕累累,光彩难再。或是天灾难防、或是人祸所致,而其中,重修重建、维护修葺则成为了这些文明遗迹受到“二次伤害”的一条重要原因,正如我国建造于南宋时期的四川省峰门寺摩崖造像的“毁容式”修复;正如位于辽宁绥中被誉为“最美野长城”被抹成水泥地面;正如在这场意外的大火中,遭受着焚心之痛的巴黎圣母院。

  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那么,在举世悲痛之余我们不仅应警醒,更应在全世界范围内达成共同认知:无论各国,在对于历史遗迹,尤其对类似于巴黎圣母院、中国故宫、埃及金字塔等代表着人类璀璨历史文明的遗迹进行现代维护、修葺作业时,安全意识的警钟一定要长鸣不歇,必须要遵循不破坏原有价值的原则,工作过程中任何一个细节都不可忽视,更要明晰“保护是重修的前提”的理念,别再让修葺、重建对历史遗迹造成“次生伤害”,别再让那零星的“火苗”灼烧全世界人民的心痛,更别让那些“历史的馈赠”逐渐湮没于现代文明之中。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