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巴黎圣母院大火烧痛的是世界文明
http://www.scol.com.cn(2019-4-16 14:39: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当地时间15日傍晚,法国巴黎圣母院突发火灾,大火燃烧猛烈,现场浓烟滚滚。这座有着800多年历史的教堂顶部烈火熊熊,著名的尖塔在大火中被烧断坠落。(2019年04月16日中新社)

  巴黎圣母院大教堂约建造于1163年到1250年间,于1345年最终建成。这座800年的世界著名建筑,可谓法国哥特式建筑的颠峰之作,是建筑史上的经典杰作,但却命运多舛,曾遭遇严重损坏,后历经26年重建方再现原貌,今日一把火,却被彻底化为灰烬。

  巴黎圣母院大火,深深地烧痛了巴黎人。成千上万的巴黎人和游客聚集在塞纳河的河岸上,震惊地看着大火正吞噬着这所全世界最著名的教堂,一些人则跪在桥面上为圣母院祈祷。火灾发生后,法国总统马克龙与文化部长、巴黎检察总长、警察局长等官员赶赴现场,并宣布推迟原定当天晚间发表的关于“大辩论” 的总结讲话。马克龙说:“这座大教堂,我们将一起重建”。他还表示,巴黎圣母院起火,触及到整个国家的情感。他的挂念和所有天主教徒及所有法国人在一起。“像我们所有的同胞一样,我今晚很难过地看到法国的一部分付诸一炬。”

  法国文化遗产专员、电视主持人斯蒂芬贝恩表示:“我伤感、痛心,而且有说不出的愤怒。圣母院是我们历史的一个组成部分,是法兰西民族的一个组成部分。我感到,一个亲近的朋友正在离我们而去。”然而,大火烧痛的远不止巴黎和整个法国人,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当地时间15日也通过推特发文, 对巴黎圣母院发生火灾表示关注,他表示,看到巴黎圣母院发生火灾的照片他深感震惊。他说,巴黎圣母院是一个自14世纪以来耸立至今的世界遗产的独特典范。他的心此刻与法国政府和人民在一起。

  巴黎圣母院大教堂大火,虽排除了恐怖行为,但无论是何种原因所致,大火造成的严重后果都是痛心的,因为烧毁的不仅是一座法国首都巴黎的地标性建筑,而是人类的文明文化。巴黎圣母院大教堂,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认的世界文化遗产。法国总统马克龙虽表示将重建这座大教堂,但真正的历史,800年前真正的艺术是无法重建的。

  历史不可复制,可以说,历史文物也是具有唯一性,既是一个民族的文明历史见证,也属于整个人类,这也是为什么各国都很重视历史文物保护,即使发生战争也会千方百计地保护历史文物。但令人遗憾的,战争、自然灾害,还有盗窃,等等,一切的原因都很无情,给世界文物保护造成了很大困难,带来一场场灾难。最让世人伤痛的,就是八国联军烧毁的中国圆明园,这里有着人类最珍贵的历史文物,八国联军火烧圆明园,是对人类文明历史前所未有的伤害,大量历史文物或被烧毁,或被倒运到世界各地,给人类文明造成的损失,永远都无法弥补。

  每一件历史文物,都代表着一段人类历史,都书写着人类的文明进步,所以,世界各国都当对历史文物保护格外重视。巴黎圣母院一把大火,应该说,烧醒了世界。特别对中国来说,作为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地大物博,文物甚多,保护历史文物的任务更艰巨,责任更大,形势也不容乐观,在文物保护上更要用足心,强化措施,严防文物被损、被盗。(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