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用大数据甄别贫困生是个好办法
http://www.scol.com.cn(2019-4-16 8:18: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学校有菜有肉爱心午餐,不好意思去吃,宁愿啃馒头就免费的汤,花一样的年纪,饿得面黄肌瘦……学校公开的贫困生补助,或者商家慈善资助,不好意思去申请,怕站在台上接受所有人怜悯的目光……对于这样的孩子,学校很着急,很多高校给贫困学生饭卡偷偷打钱,尽力维护贫困生的自尊。(4月15日人民网)

  穷人家的孩子,自尊心总是更强一点,怕别人知道家里穷,怕被别人看不起,怕被放到大庭广众之下指指点点。于是,为了维护自尊,很多穷人家的孩子总是要多吃一点苦。于是就出现了宁愿啃馒头喝免费的汤,也不好意思去吃学校有菜有肉的爱心午餐的情况。

  有人认为,对于贫困生的甄别,应该按照相关规定公平,公平、公正地进行,要透明化,不要藏着掖着捂着盖着。如果不公开、不透明,一方面可能会出现腐败等问题,另一方面也可能会让一些没拿到补贴的学生感觉有点不公平。实际上,原先的那种让学生主动提出申请,学校根据学生提供的相关证明材料进行评审后,在学校里进行公示。这种传统的甄别方式不仅手续十分繁琐,有的还让学生上台讲述家庭的困难,确实让这些学生伤了自尊,而且学生提供的材料不一定完全真实,容易引起争议。

  现在,很多高校通过大数据来甄别贫困生。许多高校建专门的系统,通过系统记录学生在校吃饭花多少钱,买水果花多少钱,超市零食花多少,日用品花多少,每个学期坐几趟学校班车,以及勤工俭学等情况认定贫困生。不用学生申请,也不需要提供任何证明,钱就偷偷打到孩子卡里,只有学校和被助的贫困生知道。这种大数据甄别贫困生的方式,更为人性,也有效率,更让学生感受到了自尊。

  当然,这种甄别贫困生的方式,到底怎么样,还有待时间去检验,还有待从运作中进行改进,毕竟这种甄别方式还有空子可钻。有的学生知道有这个规则后,可能会减少在校内消费。用餐时的费用是少了,但他们完全可以选择到校外购买各种生活用品、水果、零食等。在食堂里不好好吃饭,如果有了这笔补助,可以多吃些零食,甚至到外面吃个大餐等。毕竟每个月能补贴几百元钱呢!

  用大数据甄别贫困生是一个好办法。但是不是能获得贫困补助资格,还是应该让学生自己争取。一方面要让学生主动申报,让学生如实地向学校说清楚家庭的贫困情况,只有在学生主动申报后,才能被列为甄别的对象;另一方面要对列入贫困生的学生进行必要的审查,防止有人弄虚作假,从中谋取私利;还有一方面,要对被列入贫困补助的学生进行必要的监督和管理,防止这些学生用这笔补助费进行乱消费。毕竟在校的消费情况代表不了学生消费的全部。(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