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研学”之路如何走,尚需进一步探索
http://www.scol.com.cn(2019-4-16 8:03: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期,中小学迎来游学热潮,不少学校组织学生到境内外研学旅行。北京市一些中学已将学生研学旅行表现纳入综合素质评价体系。研学旅行火热的同时,有家长反映,虽然多数研学旅行自愿报名,但由于学校将其纳入综合素质评价,“不敢不报”。对此,校方表示,研学旅行自愿参加,也可以用其他实践活动代替。

  “研学”是近年来兴起的一种“探究式学习”,主要是研究性学习和旅行体验相结合的校外教育活动,多以旅游方式体现,注重培养学生的动脑动手实践能力,被视为“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出路。这也是北京市首次把包括“研学旅行”的内容纳入综合素质评价中考成绩的原因。目前,北京多所学校已经开办研学游。

  研学游的“境外课程”由区教委国际教育交流中心等组织向全区学校推荐,在寒暑假期间安排境内外学生交流互访,学生也是自愿报名。而对于家长担忧的“半强制”,校方回应称,研学旅行可以记作一次社会实践,自愿参加,也可以用其他实践活动代替。活动可以是学校组织的,也可以是学生利用假期进行的,只要有照片等相关证明,经老师确认通过即可。这算是给家长吃了一颗“定心丸”。

  可即便如此,家长还是担心部分收费商业化,因为目前大部分学校开展的研学旅行采取的都是与旅行社合办模式,动辄数千甚至好几万费用,这对经济条件一般的家庭来说无疑是不小的负担,还有可能导致攀比之风。事实上,研学并非只有“研学游”这一种,相关部门也称自主实践活动也算数。可毕竟,面对教育主管部门的推荐,家长岂敢小视?

  研学,确实有利于开阔学生的眼界,增长知识,锻炼心智,增强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独立思考和动手能力尤其帮助很大。2016年,教育部等11部门发布《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提出中小学要对学生参加研学旅行情况和成效进行评价,并将评价结果逐步纳入学生学分管理体系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目前包括四川、湖南、广东等多个省份已将研学旅行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但还是不能忽视其中的问题。

  有专家建议,学校事先应该采取家长听证会等方式,对研学旅行的方案、具体项目的价格、活动内容以及综合素质评价方式等内容听取家长和老师的建议。其实,研学与综合素质评价挂钩本身,并没有任何问题,这是朝着素质教育迈进的有力之举。但必须警惕的是过分商业化、走形式和走过场。而且,研学仅是综合素质评价的一个方面,更该注重学生自身的体验,并非要靠数量来评定。可见,“研学”之路如何走,尚需进一步探索,以防过度商业化。(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