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贫困生善意传递不妨“温情以待”

http://www.scol.com.cn(2019-4-15 8:14: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许朝军
作者:许朝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学校有菜有肉爱心午餐,不好意思去吃,宁愿啃馒头就免费的汤,花一样的年纪,饿得面黄肌瘦……

  学校公开的贫困生补助,或者商家慈善资助,不好意思去申请,怕站在台上接受所有人怜悯的目光……面对这样的贫困孩子,很多学校开始想办法实施有别于传统的关爱措施,从南京理工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到郑州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类似的温情举动不断上演,基本航都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把钱偷偷达到孩子卡里,只有学校和孩子知道”的“温情自助”体系。(《人民网》4月14日)

  纵观实施“温情资助”学校的类似举措,大都采取的是学校主动研究学生餐饮和日常消费情况,通过大数据分析,来界定贫困与否然后进行科学资助帮扶。比如研究学生的一卡通消费,如果一个孩子一个月在食堂吃60顿饭,平均一顿都不到7块钱,就给孩子饭卡打钱,保证孩子每顿饭能吃饱。比如通过对学生各类在校消费进行汇总,再结合学生勤工俭学、奖学金、家庭经济等等进行综合分析,确定“隐形贫困学生”对象,然后进行补助……这些方法方式并不一样,但是有一点是共通的,那就是整个过程,不用孩子申请,钱是偷偷打到孩子卡里,只有学校和孩子知道。毫无疑问,在这样的情形下,那些贫困的学生不仅能获取足够的生活和求学支撑,同时还能免除不愿意公开接受救助、不愿意公开在师生面前暴露和展示贫困的自尊伤害感。这种资助虽然是隐形的,但却是充满温情的,对于让贫困学生获取有尊严的帮助而言,也是更具人性善意的。

  在以往的贫困生资助管理行为中,资助贫困生或发放贫困补助的程序一般是由贫困生主动提出申请、提供相关家庭经济困难证明材料,学校评审并在学校进行公示后上报,最后核发资助补助金,这样虽然让贫困生资助更加公开公平和透明,但对于很多受资助对象而言,却大都内心隐隐不快,特别是一些公开家庭贫困信息和个人贫困信息的做法,更容易导致学生产生隐私被揭露、自尊受伤害的尴尬,对于一些敏感心理特质的孩子而言,就出现了宁可饿肚子受苦也不愿意公开申请资助的情形,还有一些徐盛更不愿意在众目睽睽之下去享受专门为贫困生安排的爱心餐饮,更不愿意在众目睽睽之下去领取外界的慈善和帮助。虽然这些认识和心理并不一定对,也并不一定理性,但贫困生相对自尊感更强烈、敏感心理更突出的现实,确实应该引起我们对传统的贫困生资助行为的反思和审视。

  事实上,在现代化大数据氛围下,虽然个别学生的校内外消费行为数据分析会有误差,但科学的数据分析得出的学生经济条件状况结论,显然更符合和贴近现实。因此,不少学校开始象上述学校一样,采取大数据分析的方式,通过采集学生日常的生活消费数据,以及勤工俭学、社交特征、行为轨迹等方方面面的情况,大数据勾勒学生的相对贫困情况,自然更为准确。这样对在校生的生活状况和经济条件进行分析汇总核对后,进而得出贫困结论,这显然是比较贴近实际和现实真实的。在此基础上,学校对符合条件的贫困学生采取一对一将资助款打入受资助对象个人账户的“无声资助”模式,不仅消除了贫困生不愿意“暴露贫困”的自尊和敏感心理,同时也提高了资助效率,保护了隐私,更具关爱呵护善意和资助人性价值。

  帮助贫困生,善意的传递不妨“温情以待”。从上述“无声资助”模式,更体现出一种化解贫困学生求学困难的温暖和善意。帮助贫困生不因贫困而辍学、不因贫困而丧失进步的机会同时为消除代际贫困提供学习成才的基础积淀,这是教育部门和学校义不容辞的责任,但在实施贫困生资助时,更需要讲究技巧和人性,尤其需要秉持一种“温情以待”的态度和方式。比如我们可以科学地实施贫困生信息“雪藏”制度,比如我们可以有意识地教育引导学生树立“贫困无措尊严当护”意识,坦然面对贫困和各类资助,把心思用在求学增智向贫困宣战上,比如我们可以象上述学校一样,用大数据方法确定贫困对象实施“无声资助”,比如我们可以采取“隐形手拉手”方式,为贫困学生营造隐秘的资助氛围,呵护脆弱的敏感和尊严……只要温情以待,爱心必然浓郁无加,这个世界对于贫困生而言,才是多彩斑斓而又温暖的,这对于贫困学生甚至是所有学生的全面健康和发展而言,才是最具人性善意的成长氛围和成才环境。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