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拍“我家的车”当作业是教育的败笔

http://www.scol.com.cn(2019-4-14 8:07: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天放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深圳市南山区荔海春城国际幼儿园一名女老师布置家庭作业,要求家长给孩子拍张以“我家的车”为主题的照片用于装饰班级主题墙。此举遭家长质疑侵犯隐私,且易引发幼儿攀比。11日,南山区教育局回应北京时间称,该局获悉情况后立即叫停,幼儿园和教师都已向家长致歉。

  该事件仿佛揭开了冰山一角,有网友把自己家孩子的各种奇葩作业都晒了出来。有的老师让孩子回家把自己家的房子照片拍下来,还要标出救生逃跑的路线。有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是在家长的指导下把自己的车辆拍下来,甚至还要把车辆的各个部分做成小样报供全班同学欣赏……看来,传说中老师以做作业之名涉嫌侵犯孩子家庭隐私的行为确实存在。

  老师布置这样的作业,有人认为其目的是想摸清孩子家长的家底,有把学生分为三六九等之嫌,以便在今后的教学育人中实施“差异化”对待,这样的担忧并不过分。就算老师此举属于“无意”,却也暴露了学生的家庭隐私。而且,天真无邪的孩子们在看到自家的车辆没有别人家的更高档时,很有可能引起自卑感。

  更何况,即使在发达的深圳,并非所有家庭都富有,未必都能买得起汽车。如果自家没有车的孩子也被“一刀切”地要求拍“我家的车”,被歧视感岂不顿生?自卑感又岂不爆棚?而即便孩子没有感觉到歧视或自卑,家长恐怕也无法淡定,想做到不多想很难。可见,教师把拍“拍我家车”当作业,无疑是教育的一个败笔。

  而该教师布置的这个家庭作业,显然已经超出了学校教育的权利边界,不仅涉嫌侵犯学生家庭的隐私,有可能给学生造成心理阴影,还有可能给本就焦虑的家长造成更大的焦虑。更严重的是,此举涉嫌破坏教育公平,任何可能触及教育公平底线的行为,必须对此保持高度警觉,如此才能确保教育公平,以培养孩子健康的心智,接受正常的教育。

  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也不能恶意猜测这位老师布置这样的作业就是要差异化对待学生,却也无意中暴露出学校教育的问题。教师在教学创新上有短板,说明有教师在育人上缺少办法,对可能影响学生心理健康、导致学生攀比、涉嫌歧视学生等方面把握不充分。看来,提高教师的业务能力,还需要再加把劲儿。培养孩子的观察和动手能力, 并不一定非要拍自家的车。例如,拍与家人的亲密照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这样装饰起来的班级主题墙,岂不更温馨?(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