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中国”聪明反被聪明误

http://www.scol.com.cn(2019-4-13 7:48: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视觉中国因“黑洞照片”这一导火索,正陷入一场照片版权的舆论争议中。前天,有网友发现,视觉中国网站上出现了不久前公布的人类史上首张黑洞照片,该照片的基本信息中配有图片使用说明称:“此图片是编辑图片,如用于商业用途,请致电或咨询客户代表。”(2019年04月13日重庆晨报 )

  陷版权风波被关站整改,开盘跌停,市值蒸发近20亿元。视觉中国对“黑洞”力量一无所知,真正是聪明反被聪明误。一场由科学界引发的全民关注,集世界之科学力量,用两年时间才完成的黑洞照片,却不料让视觉中国“黑洞”了。明明白白在全世界公布的一张黑洞照片,视觉中国却要标注为:“用此图蹭热点用于公司广告等商业目的有风险。”这让不少网友和自媒体陷入担忧,标注了视觉中国的图片真的侵权了吗?共青团中央实力回怼“国旗、国徽的版权也是贵公司的?”

  究竟是谁在蹭“热点”?很显然,视觉中国是自作孽,你凭什么把世界包括中国在内的科学家通过长期艰苦努力得到的科学成果,公然标注为自己的版权?这完全是“流氓版权”,网友的视觉不是被愚弄的,他人的科学成果更不是可以被随意攫取、用来自己发财的。关于人类首张黑洞照片的版权问题,正如中科院院士武向平所公开表示:“一旦发布了,就是全世界可以使用的,媒体上也可以看见,只要标注是哪里来的就可以。”对此,视觉中国影像发布微博回应称:“‘黑洞’照片属于Event Horizon Telescope组织,视觉中国通过合作伙伴获得编辑类使用授权……视觉中国并未获得该图片商业用途的权利。如未经版权人授权,用于商业用途,将可能存在风险。”但无论视觉中国如何解释,都是苍白无力的。

  现在的事实是,不是他人“用此图蹭热点用于公司广告等商业目的有风险。”而是如欧洲南方天文台(ESO)所回应:“没有任何自称是视觉中国代表的人联系过ESO,视觉中国无权出售黑洞版权牟利。”从这一点上讲,视觉中国首先就不诚实,自己扮了个不光彩的角色,如今网信部门对视觉中国进行严肃查处、采取的一切整改措施,完全属于其咎由自取,也为其他“抢夺”他人版权者敲响了一次警钟。

  视觉中国万万没想到,抢夺黑洞照片,自己却被“黑洞”了。此事一曝光,立即引发公众热议,也带出了多家企业质疑自己LOGO图片“被版权”。其实,多家企业的担忧也绝对不是杞人忧天、空穴来风,很值得关注。因为,现在网络“被版权”问题比比皆是,比如一些网站明明转发了他人的图文资料,却标注了自己的版权,甚至连原创的署名都给去掉了。还有类似视觉中国一样的网站,专事从网络、报刊收集他人的作品,之后加上自己版权保护,他人、包括原创作者想要再下载自己的作品,也得付钱才可以,这是明目张胆的抢夺他人的版权和侵权。

  继视觉中国关闭网站开展整改之后,图片网站东方IC、全景网的官网也相继无法打开,疑似关闭,而这类图片网站也存相似问题。相信,“黑洞张片”事件,必将引发一场网络版权问题的大整治。生财有道,偷“书”也是偷,那些“拿来主义”者、钱迷心窍者、那些“流氓版权”行为,该住手了!(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