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校园送礼成风的“根子”在学校
http://www.scol.com.cn(2019-4-13 7:29: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在多地调查发现,从幼儿园到中小学,家长送礼、老师收礼的现象仍难禁止,且送礼风在一些“名校”更为突出,一些家长送礼数额一次从数百元到数千元不等。某些家长表示“送了没个完,不送没个底”。(4月12日半月谈网)

  校园送礼是一股歪风,必须刹住,绝不能听任送礼歪风蔓延,因为这涉及师德师风,事关学校、老师与家长和学生的良性互动。一旦校园送礼成为普遍现象,必将严重损害教师队伍形象,侵蚀教育的公平与公正,给青少年成长带来误导,对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造成严重影响。

  中华民族历来有“尊师重教”的传统。如果赶上教师节,学生或家长想表达对教师的情谊,或送几朵鲜花,或自制几张卡片等,都能表达心情。然而,目前的现状却是,即便不在教师节,家长为了巴结教师,就把妇女节、春节等重要节日作为契机,甚至在平时都送礼不断。有的送礼品,有的送购物卡乃至直接送现金,且动辄数百数千,这已大大超出了表达“情谊”的范围。

  很明显,家长给教师送礼,无非是想让教师把自己的孩子“照顾”得更好。尤其是,有家长看到别人给教师送礼,自己不送觉得孩子肯定吃亏,于是,即便不想送,也只好硬着头皮送。而且,为了给教师送礼绞尽脑汁,不仅给那些条件一般的家庭经济平添经济负担,还变相助长了校园送礼歪风,使“师腐”这股恶风蔓延。

  然而,如何消除家长的忧虑,使其不给教师送礼,才是问题的关键。就是说,校园送礼成风的“根子”在学校。试想,如果没有教师“收礼”的现象,就不会有“送礼”这回事,因此,制度建设至关重要。送礼是“双向”活动,有人送不要紧,但如果没人收,礼送不出去,就不会有送礼歪风蔓延校园的现状。可见,家长送礼,学校必须严格把关并坚决说不。

  毫无疑问,绝大多数教师都是合格的教育工作者,对所有学生都能一视同仁而不是嫌贫爱富。尊师应该是重情而不是重礼物或金钱。对家长的送礼,绝大多数教师选择了拒礼来维护教师在人们心目中教书育人、传道解惑的神圣职责。但仍有个别教师过不了金钱关。其实,各地学校对教师收礼,都有非常严格的规定,遗憾的是,在执行中总被打折,给出的理由是教师的“微腐败”不好界定。

  然而,任何腐败都是由小变大,如果从“小”开始杜绝,就不会有以后的“大”。由此,校园送礼成风的“根子”在学校,送礼之风,必须从学校、教师这个源头刹住。对此,所有学校必须严格遵守教育部和地方出台的规定,让每位教师知准则、有敬畏、守底线,绝不能越界。否则,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手软,如此才能遏制这股歪风。(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