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首张黑洞照片里的“中国贡献”

http://www.scol.com.cn(2019-4-11 10:32: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殷建光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全世界200多位科学家合作完成的一项重大天文学成果——人类首张黑洞照片,北京时间4月10日晚在全球多地同步发布。事件视界望远镜(EHT)宣布,已成功获得超大黑洞的第一个直接视觉证据,该黑洞图像揭示了室女座星系团中超大质量星系M87中心的黑洞,它距离地球5500万光年,质量为太阳的65亿倍。(4月10日中国新闻网)

  世界首张黑洞照片公布,给世界带来惊喜,因为这是世界人类文明的又一个重大进步;首张黑洞照片里的“中国贡献”让人自豪,因为这是中国科学家的世界担当,为中国科技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

  在EHT这个项目里面,也是很多国家高校的研究机构团队参与进去,包括中国的科研机构和科学家,比如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便参与了此次国际合作。不但如此,中国的一系关于黑洞的研究都为公布这张照片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2015年1月,英国《自然》杂志公布一项研究成果称,以中国天文学家为主的科研团队发现了一颗中心黑洞质量约为120亿个太阳质量的超亮类星体,据悉,这是人类目前已观测到的遥远宇宙中发光最亮、中心黑洞质量最大的类星体。;2018年12月,国际天体物理领域权威学术杂志《天体物理期刊》刊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文学系教授王挺贵小组与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安徽师范大学的学者合作,在距离地球几千万光年外的NGC 3319星系中心发现了疑似“中等大小”的黑洞;2019年1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文学系教授王挺贵和刘桂琳课题组在国际顶级科学期刊《自然》子期刊《自然-天文学》发表研究成果,他们利用光谱吸收线光变,首次得到了超大质量黑洞所驱动高速气体的物理性质分布,证明高速外流气体有足够的能量影响星系演化;等等。中国科学家的不断探索,巨大发现,科技成果,有利支撑了公布首张黑洞照片。

  进入21世纪以来,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的时期,中国科学家要深度参与全球科技治理,贡献中国智慧,着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首张黑洞照片里的“中国贡献”让我们自豪,这是中国科学家对天文科学研究的担当,对世界科学发展的担当,彰显了中国科学家精神,昂扬了中国科学家风采。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这是大国责任,这是中国科学家必须的使命。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科技力量是重要支撑,一流的科学家是重要团队,世界科技发展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发展方向,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努力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做贡献。首张黑洞照片里的“中国贡献”让我们自豪,值的点赞,我们应该再接再厉,在新时代创造出更多这样的“中国贡献”。(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