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生可与校长同桌吃饭”是对差生的歧视

http://www.scol.com.cn(2019-4-11 10:29: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4日中午,浙江丽水,缙云县新建小学的食堂内学生们用着午餐。在食堂的一个角落,有一张高出其他餐桌一半的条形木桌,校长刘勇武每周至少会有一顿会和8名学生在这张坐在同桌吃饭。“8名学生由班主任和教导主任挑选,都是当周表现优秀的学生,和校长同桌吃饭就是为了表彰优秀学生。(4月9日中新网)

  不可否认,让表现好的优秀学生与校长同桌吃饭,确实有一定的激励作用,让那些好生有一种自豪感、荣誉感。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这是对差生的一种歧视。

  为了学生用餐安全,国家教育部要求各地实行“校长陪餐制”。校长应该和学生们一样,在没有任何附加条件的情况下,与学生们一起用餐。也就是说,是校长陪学生用餐。作为校长,应该不动声色,和别的老师和学生一样,排队打饭,在用餐的过程中,关注和体验食堂的饭菜情况,听听学生们对饭菜的意见,督促学校食堂提高饭菜质量,确保学生既要吃好更要吃得安全。

  而这个学校要求班主任挑选表现好的学生与校长同桌吃饭,这就将原本的“校长陪餐”变成了“学生陪校长用餐”,混淆了“校长陪餐制”的概念,有点本末倒置。让人对校长产生一种高高在上的感觉。吃个饭都必须要表现好的学生陪,这是一种官本位思想在作怪,是一种权力崇拜,更是对差生的一种歧视。

  作为校长,应该对学生一视同仁,如果校长利用陪餐想听到学生真实的想法,确实可以安排一些学生与校长同桌吃饭,但不能只让表现好的学生陪。要么根据学生的学号按顺序来陪,要么随机抽取,只有对每一个学生同样对待,才能听到不同意见和真实的声音。如果只让那些表现好的学生陪餐,等于给那些没有与校长同桌吃饭的学生贴上“表现不好”的标签。

  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教育必须讲究师德,必须讲究方式方法。因此,老师对学生的教育方法特别重要。有时一句鼓励的话,会使一个差生发生重大的转变,以后成为一个优秀的人才;有时一个有伤学生自尊的举动会使学生遗恨一生。所以,学校和老师要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学生的教育方式,激发学生们积极上进、团结协作的热情。最起码的应该对每一位学生同样看待,只有在陪餐的过程中,让这些“差生”有了“尊严”,感到没有被歧视,才能在别人面前抬得起头来,提高学习兴趣,以愉快的心情投入到学习当中去,才能体现真正的教育公平。(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