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教师排队空举“职称晋升”的号码牌

http://www.scol.com.cn(2019-4-10 8:24: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安星予
作者:安星予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谢敏是山东省一所省级重点高中的政治课老师,尽管她已工作13年、教学成绩优异,但在职称上仍是初级教师。而像谢敏这样的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难,并非个例。采访中,多位中小学教师向记者表示,因为指标有限、正高职称评审标准过高等问题导致的评职称难,已经严重影响到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应建立更为科学合理的职称评审方案。(《工人日报》 4月9日)

  正所谓“水不激不跃,人不激不奋”,教师职称评定是人才评价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目的在于以完善合理的晋升机制对各类教师进行政策激励,从而激发其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当地教育事业繁荣发展提供人才支撑。近年来,我国教师职称评定工作有了长足的发展,但整体评价体系尚不健全完善,在晋升方式、评价标准、名额控制等方面,仍存在数量少、标准高、论资排辈等“痼疾”,加之教师职称评定方式为“评聘结合”,就算跋山涉水走过了评审之路,没有适宜的空岗聘用,同样无法享受高职称待遇,这也是造成各地教师职称晋升之路常年“堵车”、疏通不善,甚至“一别音容十三载,再见仍然是初级”的主要因素。

  然而,就教师行业来说,职称晋升不仅是其体现个人价值、成就个人事业的方式,更与其工资薪酬挂钩,与个人权益的获得密不可分。晋升之路长期“拥堵不畅”、高职称评定难以实现,久而久之必然会使教育工作者的工作积极性受挫,工作热情遇冷减退,而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成为了公立学校优秀教师人才向民办私立教育机构流失、教育人才资源分布渐趋失衡的客观原因;同时,教师职称评定“一把尺子量到底”的惯性思维,造成的评价方式不够科学细致,开放性、长效性评价机制不够健全等问题,更直接导致了一小部分教育工作者为了“拿头衔”、“评职称”而出现专业论文、论著蛮横拼凑、内容注水,甚至“成果包装”的乱象。而一旦教师队伍滋生“功利主义”倾向,那么将直接影响教育行业的纯粹性和学术的严肃性,从而成为教育事业蓬勃发展的现实阻力。

  那么,要从根本上缓解通畅“拥堵”的职称晋升之路,化解教师职称晋升“排长队”的现状,打破原有的职称评价“藩篱”,建立更为科学合理的职称评定方案是“不二法门”。首先,职称评定是一个系统化、复杂化的工程,其评价标准不能一概而论,在政策规定范围内,不同地区、不同类别的学校评定标准完全可以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改变之前“一刀切”的评价方式;此外,针对现阶段职称晋升工作中标准高、名额少的“短板”,可以将有突出贡献者作为特殊人才破格提拔,不必再占用规定指标;再者,全面提高教师薪资待遇,尤其是提高教师岗位津贴,使教师不必完全依赖“评职称”便可实现薪资上升,也不失为振奋教师队伍、激发其工作干劲的有效途径。

  总之,所有的“方法论”都是以实现教师职称评定工作愈发精准、科学、专业为目的,也唯有如此,方可打破“排队十余载,不知高职为何物”的尴尬局面。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