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笔一划”写出文化“尊严”

http://www.scol.com.cn(2019-4-10 8:11: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褚文静
作者:褚文静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很多网友反映,对着一张白纸,脑子里想的字呼之欲出,却怎么也写不出来。曾有机构调查发现,94.1%的人都曾遇到过提笔忘字的情况,其中26.8%的人经常会提笔忘字,尤其在年轻人中更加明显。怎么看待今天提笔忘字加据的现象?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有哪些?(4月9日光明日报)

  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进步,文字记录方式发生革命性变化,特别是搜狗拼音输入法的简捷方便,让更多人学会了快速打字,无论是公务处理、文稿写作、教师备课、信件来往,“敲键盘”都成为了我们的第一选择。然而,我们在享受“键盘输入”带来的便利和快捷的同时,“副作用”却愈加明显:很多在键盘上手指飞舞的人,提起笔来却手足无措,“提笔忘字”已然成了触屏时代无言的尴尬,让人忧心让人愁。

  有人说电子设备的“崛起”带来了文字使用的“没落”。我们无法否认这一客观因素的存在。在长期打字的环境中,人们根本无需再“费时费力”提起笔来“一笔一划”去书写,时间一长,忘却了本就认识肤浅,记忆淡薄的文字也就不足为奇。然而这场危机主观上更是来自于实用主义价值观下,人们对以文字为代表的传统文化敬畏之心的日渐丧失。试想我们除了口头上把其归罪于“科技的进步”又有多少人能真正的为不会写字而“汗颜”?答案似乎比“提笔忘字”更让人“汗颜”。

  我国汉字文化源远流长。从甲骨文、金文到大篆、小篆再到隶书、草书、楷书、行书,一直到现在的简体字,文字的产生和变迁,见证着历朝历代的兴衰交替,记录了文化文明的发展历程,已然成为中华民族五千年灿烂文化的重要载体,成为整个中华文化的根。作为华夏儿女,如果连字都忘记怎么写,那么还何谈中华文化的传承?可以说,“提笔忘字”已经不仅仅是一场简单的“汉字危机”,更是一场“文化之殇”,这是一个很危险的讯号。

  当然,我们无法倒转逆行,阻止电子科技的发展,但面对滋养我们现实生存发展的血液,要让汉字的学习和传承有新的形式,让每个人都能发自内心重拾对汉字的敬意,把学写汉字,当成一个艰难而又崇高的课题,让每个人都要以会写字,写好字为荣。与此同时,手写是识字的基础,只有通过长期不间断的手写练习,才能牢牢地记住汉字的音、形、义,有效地克服提笔忘字现象。因此,其中重要之举还是得从孩子们开始进行汉字书写训练,让书法进学校,让书写课程成为基础课和必修课,让书法教育成为教育体系的组成部分,让孩子们去学习并且爱上汉字。

  在键盘时代,我们不能拿着鼠标却忘了笔杆,当“写字”遭遇“打字”,我们要对每个字都保持着敬畏之心,以“一笔一划”的谨慎姿态,写出文化尊严。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