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大学生减肥意愿不妨因势利导

http://www.scol.com.cn(2019-4-9 10:07: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程振伟
作者:程振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国高校传媒联盟面向40余所高校的大学生发起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72.73%的受访大学生对自己的体型表示不满意,77.78%的受访者有减肥的经历或正在减肥,而减肥计划执行到一半终止的受访大学生占89.61%。

  人在不同年龄段,都有一些重要的体质指标。比如中小学生近视,其实是个综合问题,说明体育锻炼、生活习惯、学业负担某一方面或多方面出了问题。再比如大学生超重,一方面说明身体指标出现不平衡,另一方面表明可能在劳动教育、自律精神上的偏差。就好比教育部把抓中小学生近视问题作为教育问题来抓,大学生管理体重的民意高校不妨结合育人工作因势利导。

  “近九成大学生减肥半途而废”上了热搜。上热搜的背后,集聚着巨大的情绪焦虑。高达89.61%的大学生减肥计划半途而废,在肯定这种减肥努力的同时,也要提醒大学生们“进一步深入对管理体重的认知”。减肥岂止是解决超重恢复体型问题,它涉及到体育锻炼、健康饮食、户外活动、劳动教育、自律精神等方方面面。大学生从减肥入手提升大学生活质量,是明智之举;高校从帮助学生管理体重入手,帮助学生形成终身有益的生活人生态度,也是育人范畴。

  值得深究大学生普遍性减肥失败的原因。曾经一度,“宅男宅女宅”成为年轻一代自称“很酷”的代名词。不得不承认,如今大学生的户外活动确实在严重缩水。课余躲在宿舍里打游戏见怪不怪,累了困了就狂饮“肥宅快乐水”提神。大学校园里边走路边玩手机是“不变风景”。之前有媒体报道,大学里一些学生组织官僚主义严重,学生会干部忙于各种应酬,一周里倒有大半时间在外面互相请客吃喝。显然,什么样的生活方式,造就什么样的体型。大学生意识到减肥塑身的重要性,但未必能从对自身健康成长有益的学习生活方式上去思考问题。保持好的体型,远非“动辄节食不食、间歇性的跑跑步”那么简单。

  高达77.78%的大学生有减肥的经历或正在减肥,说明了“减肥在大学生中很好的民意基础”。高校不妨“顺应民意”,把减肥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健康生活引导、校园文化建设的具体方案中来。浙大体艺部特从去年起推出APP“跑距”,并将此纳入体育课的评分标准。APP“跑距”要得满分,每学期男生要跑满168公里,女生也须120公里。这是从课程设置上“帮助学生健身减肥”。安庆师范大学规定,从2019年起,应届毕业生如果体测不合格,就不予颁发毕业证书。这是从人才培养源头上“给学生体质划了硬杠杠”。前些日子,浙江工商大学食堂特色餐厅推出了“微信步数当钱花”的福利,微信步数每增加一万步便可享受更多的折扣,受到学生们的追捧,这是从校园文化上营造“健康饮食,加强锻炼”的氛围,表面上看是鼓励学生运动锻炼,实质上饱含“鼓励学生多参与户外活动”的良苦用心。

  顺应“民意”的育人实践最得人心,也能获得更大实施推动力。大学生有减肥塑身的强烈意愿,只是他们在面认知上的匮乏和自律精神上的不足导致“减肥大多失败”。高校不妨把“引导大学生减肥与育人终极目标”有机结合。严格体育课考核,抓实劳动教育,强化实践环节,培养自律精神,如此有“民意” 的善意行动,自然能得到学生的响应和支持。总之,请读懂“近九成大学生减肥半途而废”上热搜背后传递的教育问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