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师德不合格“零容忍”差在落实上

http://www.scol.com.cn(2019-4-3 8:33: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天放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从山西省教育厅了解到,2019年秋季学期起,山西省各级各类学校要对所有在职教师建立师德承诺书和个人师德档案。凡年度内出现违反教师法、教师师德承诺书及教师职业行为准则中有关禁令的教师,无论情节轻重,均直接评定为“不合格”等次,5年内禁止参与各类评先评优、职称晋升、评模表彰、导师遴选、出国深造等。(4月2日科技日报)

  事实上,不仅是山西,全国各地也都把师德不合格纳入考评范围,有些地方甚至对师德不合格的教师采取了更为严厉的态度,把“零容忍”纳入教师师德考核范围。当前,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中,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提升新时代教师素质、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首要任务,提出了一系列师德建设的标准和要求。

  然而,还是有个别教师对自身的师德问题满不在乎,认为自己只要在业务上有能力,所谓道德、人品、人格等就是次要。甚至有些学校表面上“狠抓”师德师风建设,可实际上,却没有落实到行动上。一些学校在发现个别教师的师德有问题后,不是按照规定严肃处理,而是采取暗昧的态度,搞变相纵容。某些学校在处理此问题上或犹豫不决,或拖拖拉拉,唯恐打击“人才”的工作积极性。这无疑使师德师风建设成了摆设。

  而长期“重智轻德”,给教师的育人观造成了很大影响,甚至偏离了正轨。众所周知,“育人”必须先“育己”,如果教师本人在道德方面存在瑕疵,甚至有很大问题,那么何谈育人?仅有专业知识而缺乏师德,根本无法在教育教学中把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体现出来。而带头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坚守精神家园和人格底线,又是教师自身的责任和义务。

  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师德师风,为师之本。只有突出师德师风建设,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首位,才能使教师成为合格教师,培养出新时代的合格人才。

  而重点强调师德师风建设,说明目前此问题并没有在部分学校得到应有的重视。就是说,口头或纸面上都在重视,可到了现实中,各种“护犊子”依然存在。这充分暴露出一些学校在师德师风建设上流于形式,已到了很严重的程度;个别教师缺乏自律,也与学校“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态度密切相关。由此,重视师德师风建设,绝不能成为“瓶中花”或“盆中景”,而是要积极行动起来,按规章制度办事,无论是何种类型的教师,也无论其业务能力如何,对师德不合格“零容忍”必须落实到位。(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