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岁孩子一年读书1123册”有多少功利性?

http://www.scol.com.cn(2019-4-2 7:59: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项报告显示,广州小学生读者中,10岁的孩子最爱读书。3月30日上午,2019年“国际儿童图书日”暨“广州读书月”少儿阅读嘉年华活动在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拉开序幕。来自广州图书馆的邹崇闻同学荣登榜首,勇夺“冠军之星”称号。年近8岁的他,阅读量大,涉猎范围广,一年的借阅量高达1123册。(4月1日人民网)

  如今,科技信息技术日益发达,工作和生活节奏逐步加快,能够静下心来读书是一件奢侈的事情。可喜的是,2018年广州市公共图书馆少儿阅读报告显示,2018年度全市少儿书外借量1750.16万册次,占全市外借量的60.46%。在小学生读者中,10岁的孩子最爱读书。然而,少儿阅读嘉年华活动发布的阅读“冠军之星”却格外引人注目,一个8岁的孩子,2018年一年的借阅量竟高达1123册,平均每天要阅读3册以上,不免让人感到诧异和质疑。如此多的阅读量,一般大人都难以坚持做到,这名孩子是怎么做到的?他究竟占用了多少课余的时间?笔者认为,这其中或许暗藏着一定的功利性,“8岁孩子一年读书1123册”还是不宜提倡和效仿为好。

  毋庸置疑,孩子爱读书是一件好事,可以开阔视野、增长知识。然而,一个8岁孩子,通常在上小学二年级,认识的字还不够多,一年1123册的阅读量,如果遇到不认识的字,还要去查字典,他是如何承担的?而认真阅读也需要时间,他不可能利用上课时间来阅读课外书,那么,每天要阅读3册以上,需要花费大量的课余时间,加上还要复习功课和做家庭作业,这名8岁孩子除了吃饭、睡觉,恐怕几乎没有了休闲的时间,这对一名天真烂漫的孩子来说,是多么残忍的事情。如果并非孩子自愿,而是家长逼着去做的,这无异于“扼杀”了孩子快乐的童年。因此,不管这么说,“8岁孩子一年读书1123册”只能是个案,根本不值得提倡和效仿。

  近年来,为了鼓励孩子们多读课外书,不少地区的图书馆、学校图书室开展系列读书竞赛活动。而图书借阅量往往又是竞赛评奖的一项重要依据,孩子们为了能够获奖,于是就拼命去借阅图书,至于拿回来是不是认真阅读了,还是束之高阁一段时间又还回去了,就不得而知了。比如这名勇夺“冠军之星”称号的8岁孩子,一年借阅1123册,每一册是认真研读了,还是“走马观花”囫囵吞枣?这里面,很可能就涉及到功利性问题,或许为了能获奖而满足孩子或家长的虚荣心,1123册书借回家后,大部分只是翻翻粗略看一看,而真正仔细阅读的图书却很少。如果真是这种“走马观花”式阅读,借阅仅仅为了获奖,只求数量不求质量,也就没有多大的价值和实际意义。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一方面,家长既不能片面注重学习成绩,整天让孩子看教辅书、做课外习题,一律不让孩子阅读课外书籍;另一方面,家长也不能追求虚荣心,让孩子弄虚作假获取荣誉。总之,不以读书数量多少论英雄,适当让孩子看一些符合其年龄段的课外书籍,也要给孩子休息和游玩的时间,让他们能够快乐而健康地成长。(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