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辩证看待学校发放“好人好事本”
http://www.scol.com.cn(2019-4-1 15:04: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田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说到好人好事本,大家大概已经记忆不深了。近日,这本被忘却已久的小本子又出现在了杭师附小的校园里。“本来只是觉得这是一项很好的传统,不能丢,但是没想到学生这么喜欢这本小本子。”校长俞富根笑着说,现在好几个班的好人好事本,因为在学生间传阅得火热,封面都掉了。(4月1日 《钱江晚报》)

  学校给学生们发放“好人好事本”,这在笔者的印象中还是第一次听说,毕竟从小到大没有收到过这样一个本,着实是感到新奇。顾名思义,这个“好人好事本”是让学生记所做的好事的,对于学生而言,是鼓励他们乐于助人,初衷是不错的,同时也可以说是学校对于学生的一种创新式管理。

  现如今来说,乐于助人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例如针对街上有人摔倒,“扶不扶”就是一个特别纠结的过程,扶起来怕被讹诈,不扶又感觉良心上过不去。对于这种看似“伸把手”的小事,已然让大家顾虑重重。就是因为有些不和谐的现象,导致乐于助人变得不再那么容易。

  所以,对于学校给学生发“好人好事本”来说,明显是对于做好事的一种倡导,提倡学生在他人有困难时,能够及时伸出援助之手,而不是瞻前顾后、先己后人。从这一角度来看,“好人好事本”的发放,是对学生们思想道德的一种教育,是为了让学生树立助人为乐的思想意识,是值得大家肯定的。

  但是,从另一方面来说,让学生记下所做的好人好事,难免会出现一种功利化现象。也就是说,孩子们为了“做好事而做好事”,并不是出自于真心,而是为了完成“好人好事本”的书写。如此不仅违背的学校的初衷,对孩子的成长也是无益的。

  不论在什么时候,不论对于什么人,“好人”都是大家所需要的。大力鼓励、提倡助人为乐也是应当的,尤其对于学生来说,树立助人为乐的思想是极其必要的。然而,培养他们这种思想,仅靠“好人好事本”是力不从心的,要加强教育,让学生们从内心出发,助人为乐。

  总而言之,我们应该用辩证的眼光看待“好人好事本”,不能一味地夸奖,更加不能对其嗤之以鼻。当然,提倡“好人好事”,需要做的更多,需要大家共同努力,从而让“好人好事”成为一种社会潮流,让人人都成为“活雷锋”。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