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大学生留在农村不仅是钱的问题

http://www.scol.com.cn(2019-4-1 13:41: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丁乔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全国人大代表、江西农业大学教务处处长魏洪义谈到,大学生就业一直是社会和高校关注的重点问题,而对于一些乡村地区来说,不少需要农业专业技能的岗位却等不到优秀的大学生。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不少农业院校的代表委员不约而同地提出了这个问题。(4月1日《中国青年报》)

  应该说,当前的“三支一扶”、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村官”等,都是从中央到地方推进农村发展和大学生就业“双赢”的有效举措,农村也因为这些好政策,招揽了不少人才,但从实际情况来看,愿意扎根基层、愿意留在农村的却屈指可数。不少大学生只是把服务农村当成跳板,一边积攒实践经历,一边努力考公务员和事业人员,考不上就到城里的企事业单位就业,到最后,走的走,散的散,农村还是原来的农村。

  从待遇来看,也在不断递增,虽然同体制内的“正式工”仍然有差别,但从笔者了解的情况来说,对于新时代的年轻人而言,主要还是个人发展平台、发展空间和发展环境问题。所以,有人说,提高待遇就能把大学生留在农村,这样的观点过于片面。

  诚然,薪资待遇对大学生能否留在农村起着重要的引导作用,毕竟报酬也是实现价值的一部分,不过,很多年轻人更想有广阔的发展平台和优越的发展环境。大学生留在农村,能否解决编制问题是首要条件,就是说,应继续拓宽大学生进入公务员和事业单位的渠道,从岗位上留住人才。其次,要弄清楚大学生“想要什么”和地方“能给什么”,一开始就夸下海口,到最后必然落于一空;一厢情愿地认为自己给的就是大学生“想要的”,也是无济于事。最后,应突破条条框框,打破机制束缚,鼓励大学生在农村创新创业,把岗位职责融入到年轻人的人生追求,建立更有针对性的个人发展政策,不断优化大学生发展环境,激发创新活力和创业动力。

  不可否认,很多的大学生离开农村就不愿意再回去,一方面是农村发展环境相对城市较差,另一个重要因素是大学生在农村的发展空间不大,所以,造成了农村既缺专业性的农业人才,也缺朝气蓬勃的年轻人。与薪资待遇相比,追求个性表达的当代大学生更渴望广阔的发展前景,所以,在招引优秀年轻人才上,不能饥不择食、来者不拒,关键是留得住、用得上。提高待遇只能管一时,奔着待遇来的大学生也干不久。要让大学生心甘情愿地留在农村,归根结底,要给大学生在农村提供实现人生价值和理想抱负的平台。(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