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复联4》创纪录,别让天价影票夺走观影热情
http://www.scol.com.cn(2019-4-18 8:36: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孔德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漫威超级英雄系列影片一直备受观众关注。近期,《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宣布定档,未映先“火”,尽管只是在各大售票平台上预售,但截至16日下午,预售票房已超3亿元,国内影院与票务平台之间的“抢座”硬仗也悄然打响,场面堪比“春运”,一票难求的情况在不少首映场均有出现。(4月16日 21世纪经济报道)

  开挂的预售成绩,让票价争议愈发显目,不少预售票价高得令人咂舌。《复联4》在24日零点场和首映当天的全国平均票价分别是65.6元和54.9元,此时一般电影全国平均票价都在30-40元之间。而IMAX等特殊厅位,更是均价280元;混乱之中不乏浑水摸鱼之辈,有些影院IMAX甚至推出“皇帝座”,座位排次最优,每家影城仅50席,价格竟高达463元。

  《复联4》票价如此之高,最直观的原因是由于其3小时片长,时长与内容容量远超一般电影,为了保障票房,排片上产生的压缩,势必会在票价上进行补充。其次从观影效果来看,首映场观影气氛绝佳,票价自然略高。最关键的原因还在于《复联4》本身的大片属性与结局效应。对于观众而言,这将电影推向了极致。

  影院是营利性场所,鉴于该片的片长时间,为保证票房收益,适度涨价无可非议,但并不意味着可以此为由,漫天开价。从电影行业的分账模式看,票房的40.75%由影院等渠道终端占据,票价虚高与拿走巨额票房收益的影院脱不了干系。

  值得注意的是,天价影票不是个别影院所为,多地多家皆然如此。此次调价已然超出商业规则范畴的正常涨价,票价虚高有哄抬炒作的嫌疑。倘若天价影票有组织有预谋,则坐实了影院剥夺观众选择自由,涉嫌垄断的“罪名”,监管部门有必要介入调查,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以及健康的市场秩序。

  类似席开50位,不按先来后到,只要愿意多花钱即可享受特殊待遇的“皇帝座”,也让很多观众不敢苟同。倘若这次开了先河,往后看电影是否要区分上中下座?票价按区域划分?该行为无疑是把市场经济中的趋利性放大,长此以往将形成竞价消费之风,理应规范煞止。

  2018年,“票补时代”宣告终结,电影定价权重新回归至各大影院经理手中。大多数时候,院线与片方协商最低票价,然后根据市场定价,但均无制定上限。这也是为何会出现春节档及此次《复联4》预售票价远超日常水平,不能简单归类于市场正常调整的情况。这对中国电影市场的未来发展,无疑是不利的。

  面对高片长、高人气的影片,不能任由影院为所欲为,让天价影票肆意打击观众的观影热情和电影票自由。一场电影值不值得购票入园,观众心中自有答案。在市场经济特别是消费选择日益丰富的话语背景下,无度涨价势必引起观众逆反心理,而疯狂“割韭菜”的行为,侵犯观众权益,严重透支观众信任,终将自食恶果。当天价影票一而再、再而三出现时,观众恐也不吃这一套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