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劳动光荣”成为社会时尚

http://www.scol.com.cn(2019-4-30 8:58: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劳动创造了人类,并成就出彩人生,创造了社会伟大。因此,劳动至美,劳动光荣,习近平总书记讲,“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全社会都要“以劳动为荣”。

  然而,“劳动光荣”并非一句空头口号,而是有着丰富的思想内涵,体现在具体的社会实践中,重在培养全社会崇尚劳动、以劳动为荣的良好风尚。正如习近平总书记经常强调的,必须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崇尚劳动,造福劳动者,让全体人民进一步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通过劳动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以劳动为荣,必须培养劳动者的奋斗精神。古语曰:“民生在勤,勤则不匮。”自古,劳动就是勤奋者的事业。世上没有救世主,天上也不会掉馅饼,美好的生活,殷实的人生,富强的国家,从来都是依靠劳动者的努力奋斗。今天,对我们每一个劳动者说来,劳动是一种美丽,更是一种责任,实现建成全面小康目标,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必须依靠全体劳动者万众一心,用双手共同来托举。伟大的使命,严峻的挑战,必须培养劳动者的奋斗精神,勤奋才能积极创造,勤奋才能攻坚克难,只有劳动奋斗,才能托举起伟大的中国梦。

  以劳动为荣,必须改善劳动者的创造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历来关注劳动者的待遇问题,他指出:“党和国家要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创造更多就业岗位,改善就业环境,提高就业质量,不断增加劳动者特别是一线劳动者劳动报酬。”的确,劳动光荣,劳动者当以奉献为荣,但劳动者能够有良好的就业环境,得到与其付出相适应的劳动报酬,有体面地进行工作创造,才能真正以劳动为荣,激发出更大的劳动创造热情,奉献于社会。崇尚劳动,需要我们的各级政府、一切社会劳动单位,必须首先礼敬劳动者。

  以劳动为荣,必须尊重劳动者的主创精神。毛泽东指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真正动力。”习近平总书记也在多个场合讲,“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充分表达了对劳动者社会主人公和劳动主创精神的尊重。“无论时代条件如何变化,我们始终都要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始终重视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主力军作用。”这是尊重劳动、尊重人才的社会理念,也是对亿万劳动者劳动创造的激励。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我们需要的是,全社会都要礼敬每一位普通劳动者,尊重他们的主人公地位。

  一勤天下无难事,劳动至美创大业。中华民族是一个勤奋的民族,中国人民是勤劳的人民。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伟大的事业呼唤着我们,庄严的使命激励着我们,需要亿万劳动人民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精气神,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英雄气,汇聚起强大正能量,奏响民族复兴的雄浑乐章,开拓进取,努力奋斗,以劳动托起中国梦,人人以劳动为荣,让劳动光荣成为社会时尚。(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