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站点”为户外劳动者有个歇脚地

http://www.scol.com.cn(2019-4-30 8:39: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全国总工会的大力倡导下,各级工会建起一大批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让劳动者“累了能歇脚,渴了能喝水,没电能充电,饭凉能加热”。2016年以来,各级工会采取各种方式建设站点2.22万个,累计投入资金3亿多元,服务户外劳动者群体300多万人。(4月26日中工网)

  “喝水难、休息难、如厕难”一直是困扰环卫工人、交通警察、快递小哥、出租司机等户外劳动者的难题。全总于2016年下发《关于推进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的通知》后,各地工会迅速行动起来。如:河南省总工会把支持建立户外劳动者驿站列入突出办好的“十件实事”之一;安徽省总工会把“劳动者港湾”作为工会“幸福驿站”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黑龙江将站点建设作为工会与政府联席会议的主要议题。福建针对夏季高温时间长、温度高的特点,建设清凉驿站,重点解决户外劳动者防暑、饮水、休息等问题;山西、河南等地为环卫工人提供免费早餐服务,解决早上无法及时用餐的问题;广西在站点设置宣传栏、留言板,方便劳动者把意愿和要求写在留言板上,使工会工作更加贴近职工。

  户外劳动者他们为了城市的美丽、居民生活的幸福,干着又脏又累的活。之前,由于没有“温暖站点”,一旦外面下着雨和雪,这些户外劳动者,特别是一些环卫工人一个个缩着脖子,只能站在街头挨风吹雨淋。有的实在扛不住严寒,只好躲进公交车候车亭或沿街门店门口房檐下躲雨避寒。有的户外劳动者由于没有取暧或者避暑的地方,有的被冻伤,有的中了暑。各地工会投入一定的资金为他们修建“温暖站点”,让他们累了能歇脚,渴了能喝水,没电能充电,饭凉能加热,刮风下雨时能躲避一下,以此体现政府对这些户外工人的关爱,让这些户外劳动者感到很人性化,很温暖。这样,既可以确保这些户外工作的工人能有一个遮风挡雨的地方,确保他们的最基本的福利保障,同时也可以提高这些户外劳动者的工作积极性。

  当然,在建设“温暖站点”的过程中,要防止形式主义。之前,一些地方在建成环卫工人休息亭等之后,休息亭是“铁将军”把门,环卫工人只能在烈日下望着休息室兴叹。只有等到上面来检查时,当地有关部门才找几位环卫工坐进去应付检查。有的地方的休息亭里没有安装空调,大夏天气温高达四十多度,必备的水、电都没接上。这些“休息亭”只是有人用来作秀的工具。这种作秀不仅寒了环卫工人的心,也寒了广大民众的心。让人感到难堪的可能不是环卫工人,而是政府部门。

  因此,对于各地各级工会为户外劳动者建“温暖站点”,不能只追求数量,更要检查其是否规范,是否实用,是否照顾到户外劳动者的真正需求。对于那些弄虚作假的必须严肃查处。只有让“温暖站点”真正符合户外劳动者的需求,从而使他们真正体会到社会的关爱,体会到职业荣誉感,更好地提高他们的劳动积极性。(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