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需加强科学管理防范“医患纠纷”

http://www.scol.com.cn(2019-4-29 9:55: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江德斌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24日,一则现场视频在网上流传,视频显示的是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东院胸外科主任医师赵晓菁被警方铐走的现场。记者前往医生所在医院,了解情况。一位值班医护人员向记者表示,排队拥挤和插队现象导致的医务纠纷常有发生,当遇到患者过激行为时,医护人员经常缺乏足够保护。(4月27日,《每日经济新闻》)

  这起由“医患纠纷”诱发的“仁济医院专家被警方带走”事件,引起社会舆论广泛争议。由于各方描述内容和立场不同,导致事件陷入“罗生门”,至今真相都不完整。虽然医生与警方互相表态谅解,但事情并未终结,不妨探讨下医院管理问题,如果在纠纷刚发生时,医院安保人员就能及时介入,并中止“医患纠纷”,就不会演变成这样了。

  从事件的起因来看,乃是疑似患者插队、强行闯入诊室,遭到医护人员拦阻而引发“医患纠纷”,其后双方由言语争执演变为肢体冲突,令事件进一步恶化,最终发生警方强制带走医生的行为。由此可见,这件事本该在第一步就得到中止,在患者强行闯入诊室,干扰医生给其他患者看病时,就应由医院安保人员出面予以制止,而非由医护人员劝阻,导致事件无法控制住。

  医院在处置类似医务纠纷时,本就有相应的流程,可在此次事件中,并未体现出来。据医护人员透露,排队拥挤和插队现象导致的医务纠纷常有发生,可仁济东院门诊4楼平时上班都没有保安,当遇到患者过激行为时,医护人员经常缺乏足够保护。可见,该院在安保配置方面存在疏漏,事件发生楼距主楼较远,安保部门从医院各部调了4个安保人员前往,待安保人员赶到现场时,纠纷已经平息。

  除了医院安保人员配置不足、调度时间过长外,医护人员直接面对闹事患者的做法,也是不太妥当的。按照正常规则,医生应保持克制、冷静,避免直接与患者冲突,由护士通知安保部门,以隔断双方,让医生安心诊疗。

  而且,此次“医患纠纷”源于挂号排队,据称患者属于额外加号,但在调取此前拍摄的CT片,再次就诊时,需要重新排队等候。可见,在排队流程方面,医院还有需要完善的地方,如何将患者挂号排队、再诊排队合理安排,以把握好公平原则,乃是值得探讨的地方。

  我国公立医院面临医疗资源紧张、人满为患的状况,可医院又缺乏科学管理制度,对患者没有进行有效的分流、甄别、筛选等,导致医院像菜市场一样乱哄哄的,很多医疗流程存在重复、低效、不透明等问题,加剧患者排队时间,容易诱发医务纠纷。因此,医院需要加强科学管理,对各个环节、流程进行梳理,整合、去除重复的部分,提升患者的看病体验感、舒适感,保障医生安心诊疗,不被外界无谓干扰,以降低医患纠纷发生概率。 (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