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校帮学员作弊”是在拿人命当赌注

http://www.scol.com.cn(2019-4-29 8:07: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防范“马路杀手”上路,学车考驾照的门槛越来越高,培训要求越来越严,拿照难度增加。但有些驾校却动起了歪脑筋。近日,苏州市民王先生向媒体反映,苏州交运驾校是当地规模最大的驾校,但是长期以来,这个驾校违规使用多种作弊器材,为学员在驾驶技能培训过程中造假刷学时。媒体曝光以后,当地监管部门表示将严厉查处。(4月28日《中国之声》)

  开车已经逐渐成为一项基本技能,按照新的驾驶技能培训相关规定,驾驶员培训必须打卡,学员将自己的IC卡插入驾培管理记录仪,并按下指纹,才可以进行学习,才能算作有效学时。而只有学满相应的学时、通过所有科目考试后,才能拿到驾照。这套制度是为了保证教学质量,防止学员和教练偷工减料。但如今考驾照的人数大增,驾校的生意也很火爆。苏州这家培训机构却使用多种作弊器材,为学员在驾驶技能培训过程中造假刷学时。这样可以减少培训学员的时间,节省培训成本。类似这样的事情在其他地方的驾校也层出不穷。

  行驶在马路上的汽车属于“危险物品”,培训驾驶人是一件攸关生命的大事。新的驾驶技能培训相关规定从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学员的培训时间和培训质量,把学员的基础打牢打好打扎实。作为驾校,既然有了严格的培训制度,就必须按制度执行。如果严格按照培训制度对学员进行培训,把学员培训好了,可以有效增强学员在通过考试后,能在以后的驾车过程中,熟练应对各种状况,确保在行驶的过程中更加安全。然而,一些驾校通过作弊的方式减少学员的培训时间,可能使学员不能学到应学的东西,减少考试的通过率,会增加学员重复考试的成本。就算通过了考试,但由于基础不牢,一旦在以后驾驶过程中,碰到突发情况,可以有点措手不及,增加出事的概率。从这一点来讲,驾校对学生培训进行作弊,是在拿人命当赌注。

  时下,中国已进入“汽车社会”。很多考驾证者已经或打算买车而急需驾照,或工作忙难有时间反复练习和参加培训,于是一些驾校帮助学员帮助学员作弊,从表面上达到了培训时间长度,但这种做法既不是对学员负责,更是对其他民众不负责任。近年来,我国道路交通事故频发,原因虽然是多方面的,这其中“马路杀手”的出现是不容回避的重要原因,许多重特大交通事故与新手有关。这些新手中,许多是在学习培训时基础没有打牢有关。除了有的驾校在培训时间上作弊外,有的还通过“打点”考官,得以通过考试。

  苏州这个驾校违规使用多种作弊器材,为学员在驾驶技能培训过程中造假刷学时,是拿人命当赌注。这种作弊方式,虽然暂时为驾校节省了成本,但也是在为自己“挖坑”。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印发的《加强机动车驾驶人管理指导意见》其中就规定了“责任倒查”制度。《意见》明确,凡是发生交通死亡事故的,要对驾驶人考试、发证环节进行责任倒查,发现违法违规发证、考试把关不严等问题的,一律从严追究责任。如果这个帮助学员作弊的驾校培训的学员,在以后的驾驶过程中出了大事,倒查起来,驾校可能有推卸不了的责任。当然,有关部门在接到民众的举报后,应该对这一驾校认真查处。另外,要对这套签到系统进行完善,从技术上堵住驾校作弊的漏洞。(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