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铐走医生”:警医和解了,医患呢?

http://www.scol.com.cn(2019-4-29 7:55: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强
作者:李强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上海某医院的赵晓菁医生和患者发生纠纷后患者报警,民警到达医院,要求赵晓菁医生去派出所配合调查,赵晓菁医生与民警发生肢体冲突,为此民警使用了手铐将赵晓菁医生强制传唤至派出所接受调查。

  这样一段新闻导语,呈现的不仅是“警察铐走医生”,还有“医患纠纷”。这也意味着,“警察铐走医生”这一热点事件构成的矛盾冲突点,不只是警医之间,还包括医患之间。

  所以,化解矛盾和纠纷,重视“警医”也不能落下“医患”。

  从媒体的报道来看,在一些外力的介入和推动下,“警察铐走医生”的对立已回归于和解,在采访中,医生和警方均坦诚地表示,双方的应对方法“都有提升的空间”。

  涉事医生说,“警方始终是保护者,这次事件后,我对执法流程有了更深的理解。”当地派出所所长说,“回过头来看这件事情,尽管民警在处警的整个过程中都是符合工作程序的,但是,合法不够合情。”认识够深刻,互谅互让的味道很浓,很好,相信“警察铐走医生”再也不会发生赵医生他们身上。

  那么,医患之间呢?他们的纠纷化解没有?他们的关系缓和没有?他们是否也有“多为对方想一想”的悔悟?医生说了,警察说了,那么患者说呢?

  只要稍稍关注,稍稍对比,就能发现“患者说”的缺失。而缺失的背后,却是赤裸裸地忽视。按照警方通报,患者家属左侧第10根肋骨骨折,右侧9、11根肋骨疑似骨裂。他们现在还好吗?显然应该成为一种牵挂。到医院看病,病没看成,反而搭上家属的“骨折”“骨裂”,相信家属一定有话要说。可是,似乎他们的声音被忽略了。

  中国医师协会就“医生被铐”事件发表声明,言之凿凿地表示:发生在医疗机构内的医患冲突不同于普通的民事冲突,“尊医重卫”不只是一句口号,还应表现在具体行动中,对医务人员慎用械具也是“尊医重卫”的应有之意。

  “中央政法委长安剑”发表评论,旗帜鲜明地倡导:挺起腰杆执法,俯下身子倾听。

  那么,病患呢?我们是不是也要为他们发发声?

  警医互谅互让,甚好。但这并不是“警察铐走医生”的最佳走向。只有两个方面的矛盾都化解,此事才算划上句号。因此,接下的时间,还要把时间和关注点交给医患纠纷的化解。

  某种意义上,“患者说”更不应该被忽略,因为病患家属付出的可是“骨折”“骨裂”的代价!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