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地铁不文明,纳入的仅是“乘车信用”记录吧?

http://www.scol.com.cn(2019-4-27 8:03: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除婴儿、病人外,在地铁内饮食;一个人“霸座”占据多个座位;在地铁内扫码推销……乘客即将为这些行为付出代价。昨日,北京市交通委就修订后的《北京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公开征集意见,守则对“霸座”、饮食、逃票、推销等四种不文明行为进行了界定。同时,乘客有上述行为将被纳入个人信用不良记录,运营方有权拒绝对其提供乘客服务。(4月26日 《北京青年报》)

  地铁是场合,不是乘客的私有空间,你的不文明不仅有煞风景,而且还可能危及到地铁的安全行驶。所以,无论怎么说,我们都应文明乘坐地铁,给他人和自己营造一个好的乘车环境。

  文明乘坐地铁,考验一个人的文明素养和公德意识。然而,并非所有的人都能自觉遵守《乘客守则》,不是每一个乘客都有慎独情怀。霸座、逃票、乱吃东西、随地吐痰等行为,影响到他人的乘车体验,或者给地铁安全行驶埋下隐患,就应当予以惩戒。北京在地铁购票实名制的基础上,倡导文明乘车,把一些不文明的乘车行为纳入个人信用记录,是矫正不文明的的积极行为,必定能得到公众的认可和支持。

  乘客的不文明行为,被纳入到个人信用记录,这原本无可厚非。不过,让人疑惑的是:这个信用不良记录是广范围的呢?还是仅限于个人乘车呢?前几年,社会征信体系刚初具雏形,还不完善,人们对个人信用记录不怎么珍惜。而现在,大家都认识到了个人信用的重要性,毕竟,它可以影响到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没人敢轻易忽视它。如果因为一个人在地铁霸座,就影响到他(她)的出行、购房、子女教育、借贷、创业等,这惩戒不仅过于严厉,也未必公允吧?

  窃以为,乘客没有文明乘坐地铁,被纳入了个人信用记录,这里的“个人信用记录”,应当指的是“乘车”这个领域。也就是说,乘客不文明乘车,在乘务员劝导无效的情况下,地铁部门可以将其纳入“不良个人信用记录”,作为惩罚,地铁部门可以拒绝其下次乘坐地铁。简而言之,不文明乘车的“不良信用记录”,仅是小范围的“乘车信用”,不涉及广义的“社会信用”,不能把不文明乘客列为“老赖”。

  把不良的“乘车信用”扩充到“社会信用”,甚至列为人人喊打的“失信人”、“老赖”,这样做固然解恨,能威慑到那些不文明乘客。可是,此举恐怕有随意扩大打击面的嫌疑,与法规精神和治理初衷不符。但愿北京将不文明乘客纳入“信用记录”就是“乘车信用”,无关其他,但愿笔者的担忧和揣测是一种误解。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