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保护“植物大熊猫”需线上线下合力
http://www.scol.com.cn(2019-4-26 14:16: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存活了250万年的国家一级保护植物野生红豆杉可以在闲鱼、淘宝等在线交易平台均有被售卖,从树皮树苗到正在生长中的整颗树木,价格从12元到1500元不等。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植物保护条例》的相关规定,国家禁止出售、收购一级保护植物。许多号称以野生红豆杉为原料的红豆杉制品仍然明目张胆地在交易平台上售卖,最大原因就是红豆杉被认为可以抗癌。(4月25日红星新闻)

  据介绍,红豆杉在地球上至少已存在250万年,自然生长慢,发芽率低,野生苗木少。由于其具有抗癌药用价值,在前些年的“红豆杉热”中,野生种群遭到毁灭性的破坏,1996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其列为世界珍稀濒危植物;1999年被列为我国一级珍稀濒危野生植物。显而易见,野生红豆杉乃是“植物大熊猫”,已经受到国家严格保护,属于被禁止非法采伐、出售、收购的,如有违反则将承担刑事责任。

  然而,在线上交易平台上,野生红豆杉从树苗树干树皮到整木均被售出,以及制成的手串、水杯等,价格从12元到1500元不等,卖家来自湖北、陕西、广东、重庆等地。而且,卖家明知野生红豆杉属于国家一级保护植物,仍然在多个电商平台上公开售卖相关商品,明显属于知法犯法,胆子也太大了些。如果情况属实的话,则意味着背后牵涉到一个盗采、加工、制售、购买野生红豆杉的违法链条,司法机关应追根溯源,揪出背后的违法分子。

  由于目前很多地方都在人工栽培红豆杉,部分已经长大成材,而人工栽培的红豆杉可以合法买卖,但价格比野生红豆杉要低很多,二者又无法从表面区分开。这就意味着,存在拿人工栽培冒充野生红豆杉的行为,商家藉此忽悠消费者,赚取高利润。此种情况下,虽然没有触犯野生植物保护法规,却涉嫌以假充真、虚假销售,亦属于违法行为,也应予以纠正和处罚。

  可见,无论网上销售的野生红豆杉是真还是假,都属于违法行为,消费者不要擅自购买,以免触犯法律遭到处罚,应对其进行举报。电商平台则应承担起管理责任,不能放任商家违法售卖野生红豆杉,对相关商品进行下架处理,屏蔽搜索关键词,并对涉案商家进行封店、锁定证据等,主动提交违法线索,积极配合司法机关的调查。司法机关要尽快介入调查,对相关违法行为进行取证,依法对违法商家、买家予以惩处。

  现在野生红豆杉资源均处于保护状态,可较为分散,保护难度很大,各地时有发生盗采、买卖等行为,主要依靠群众举报和日常巡查进行打击。而如今违法分子将交易搬到线上,则令违法行为更加隐秘,加大了打击难度。可见,应将线上线下联合起来,对野生红豆杉进行全方位监管,不放过任何一个违法行为。同时,对人工栽培的红豆杉,可以实施认证溯源系统管理,对种植户、加工、销售等行为予以全程监管,避免冒充野生红豆杉。(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