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马线上鞠躬”懂得感恩是最美的姿势

http://www.scol.com.cn(2019-4-26 8:09: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两天,一则视频在微信上有点“火”:在宁波北仑大榭的一处斑马线前,公交车司机停下车辆,示意行人先行,随后一大一小两名行人抓紧跑了过去;正当司机准备重新发动车辆时,又有一名小男孩跑向斑马线,司机再次停车礼让,谁知,这个小男孩突然停在了公交车前,转过身向司机鞠了个躬,接着快步、安全地跑向马路另一侧……司机严师傅被感动到了,从镜头里都能看到他面露微笑,还向男孩挥手示意的模样。

  一个小男孩,在过斑马线的时候,司机师傅进行了礼让。这原本再平常不过了。因为,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司机必须要做到“礼让行人”,如果不“礼让行人”就会被处罚。正是因为有着这样的规定,才更加显得“斑马线上鞠躬”的举动弥足珍贵。这说明孩子有一颗感恩的心。

  在一些人看来,“礼让行人”是法律规定,那就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于是,都认为司机的礼让是本分,根本就不值得一提。现实生活里,也因此出现了一些尴尬的事情:比如,有一位市民在司机礼让自己的时候,打出手势让司机先过去,而当司机发动汽车的时候,他却奔跑了过去,一边奔跑一边嘲笑司机“哈哈哈,你要被处罚了”;还有一些市民我行我素,行走到斑马线的位置,认为“礼让行人”是天经地义的,根本就不考虑司机的感受,如同走在无人之境,慢慢悠悠。

  的确,司机“礼让行人”是法律的规定,但是礼让也是相互的,礼让是市民该有的文明素养。在司机礼让我们的时候,我们最起码要怀有一颗感恩的心,司机一次次礼让我们,我们也该知道礼让司机,也不能就认为是天经地义的,而没有丝毫感恩的情感。

  “斑马线上鞠躬”,让我们看到的是什么?是一个孩子纯美的心,感恩的心。虽然这只是一件小事情,可是通过这样的小事情,我们能够看到的是这个孩子未来的文明举止,社会上多些知道感恩的人,是社会的幸事。而实际上,一些人已经丢失了感恩的心。总是把别人对自己的帮助当成是理所当然。甚至有了“我是弱者我有理”的想法。

  我们更应该思考的是,一个小小的孩子何以有如此感恩的心?通过报道可以看出 ,是学校的教育 ,是家庭的教育,培养出了如此感恩的孩子。感恩教育是不能缺失的。我们必须从小教育孩子学会感恩、懂得感恩。

  “斑马线上鞠躬”,是懂得感恩的最美姿势,其要义在于懂得感激别人的善举,哪怕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当然,“斑马线上鞠躬”虽然很美,但是也不能教条的效仿。毕竟斑马线上存在危险,也会导致浪费时间和拥堵。不妨教育孩子把感恩的心化作文明的举动去回馈社会。(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