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发“安全帽视频”丢饭碗实属不该
http://www.scol.com.cn(2019-4-23 8:23: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许朝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几段“脆皮安全帽”视频意外在网络走红,并引发公众对安全帽质量的关注。4月21日深夜,身处舆论风暴的视频主人公窦师傅告诉记者,他原本是在工地打零工,“干一口吃一口”,但自从“脆皮安全帽”视频广泛传播以来,近期却找不到活干了,而且窦师傅表示,现在已经无法正常生活。(澎湃新闻4月22日)

  如果不是“脆皮安全帽视频”,估计很少有人知道在工地打零工的窦师傅,但也正是因为“脆皮安全帽视频”的走红,原本在工地打零工的窦师傅却找不到活儿干了,一些之前关系还不错的包工头也不再找他了,理由总是“人找好了,不缺人了”。明白人一眼就可以看出来,也不是人找好不缺人了,而是他发表“脆皮安全帽视频”走红让某些人不安了。结果自然就出现了对其“婉拒千里”的暧昧态度。同时,据澎湃新闻发现,其实在发布“脆皮安全帽视频”之前,窦师傅也在视频平台发布过多条有关安全帽质量的视频。然而4月17日晚这些视频都不见了。问及删除原因,窦师傅说,“我要生活”。

  无奈的现实和窦师傅无奈的回答,实在是让人无奈而不安。原本普通的工地打零工的建筑工人师傅,因为发表“脆皮安全帽视频”且视频走红而受到了失去务工机会和生活依赖的尴尬,进而不得不在压力之下删除相关视频信息,这种现象不能不让人反思现实中的安全监督生态问题。

  安全无小事,安全须臾不能放松,安全设施保障时刻不能缺位,安全监督必须常抓不懈,这些是保障安全的基础和前提,也是各级各部门各生产施工单位抓安全时都挂在嘴边上的要求,很多也已经成为一种制度正在发挥作用。但现实中往往还是有各类的大小安全事故屡屡发生,主要原因除了思想松懈,还有对安全不以为然和“安全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的“面子安全观”在作祟。而窦师傅通过视频揭露的“脆皮安全帽”无疑就是极端典型之一。“脆皮安全帽视频”发表后,引发舆论的强烈关注,同时也导致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治理“安全帽不安全”行动的实施,但由此却导致了窦师傅务工无门,这至少反映出在某些施工单位和用工单位的眼里,对于安全监督而言,不是良性的监督,而是恶意的挑刺儿,正是因为这种片面的不正确的看法和观点,才对窦师傅采取了“婉拒”的应对。  

  安全时刻不能放松,这更体现在对安全监督的态度上,如果是闻过则喜,那么必然是主动整改和对监督心存感激,这种态度也是保证安全生产的科学态度和有效保障到位。但如果对安全监督是问过则怒,即便是怒不形于色,这也反映出一种把安全监督和隐患监督当做是挑刺和曝毛病的片面认识和畸形态度,其内心自然是平时对安全意识的放松以及对隐患的不以为然和对安全监督的反感,此心态和认识之下,焉能有科学的安全管理和安全生产监管到位?  

  现实中,确保生产安全的最佳氛围,应该对安全监督欣然接受、欢迎感激和立行立改,毋庸讳言,窦师傅发布“脆皮安全帽视频”走红,而且屡屡通过网络发布相关安全问题的视频,表明其对安全的敏感和对生产安全的关注与重视,这对于生产企业和用人单位而言,其实是抓安全生产的“宝贝”而不是令人讨厌的对象,因而,何时窦师傅能“用工无忧”,或者成为用人单位和生产建设企业的“香饽饽”,什么时候安全生产的氛围才是最佳,安全生产才能让人无忧可担。这些道理所有的生产单位和施工企业都应该深思,并在行动上进行落实。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