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我们能为美丽的地球家园做点啥?
http://www.scol.com.cn(2019-4-22 14:10: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上世纪60年代,美国陆续发生多起环境污染事件。对环境问题忧心忡忡的两个美国人尼尔森和海斯,在1970年春天举办了一个以环境保护为主题的民间活动。没想到,活动受到美国民众的积极响应,大约有2000万人参加,声势十分浩大。这一天正是4月22日,也就是后来的地球日。(新华社2019-04-21)

  世界地球日,是一个专为世界环境保护而设立的节日,旨在提高民众对于现有环境问题的意识,并动员民众参与到环保运动中,通过绿色低碳生活,改善地球的整体环境。今年4月22日是第50个世界地球日,也见证着全世界民众对共同呵护我们人类共同家园地球的孜孜不倦。今年,我国提出的地球日宣传主题即为“珍爱美丽地球 守护自然资源”,也非常符合世界地球日的主旨。

  的确,我们只有一个地球,在浩浩宇宙中,迄今还没能发现可与地球相媲美的星球。地球很美丽,资源也很有限,但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它却承载着数十亿公民的生活,人类生产对地球资源造成的损害,还有频繁的自然灾害,使得它重负不堪、伤痕累累。因此,人们不再杞人忧天,今年我国一部《流浪地球》的科幻电影,挣足了票房,也震撼了很多国人的心,令世界关注。

  我们的地球真会去流浪吗?尽管我们知道,地球作为宇宙中的万物之一,它有起源,也一定会有终结之时,但对我们现在的人,或以后多少代人来说,真的不必杞人忧天。然而,爱护我们的地球,维护地球的美丽,让它受少一点伤害,变得更适合人类居住,却是迫在眉梢、时不我待的事情。众所周知,环境保护问题,始终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在我国自古就有植树活动,特别新中国成立70年来,大规模的植树造林运动,就是为了保护地球环境,改善地球生态。今天,我国持续的治污防污攻坚战,目的也是为了维护地球家园的环境美好。

  可以说,维护地球环境美好人人有责。那么,也许有人说,地球这么大,世界各国国家治理都这么难,我一个个人能有何作为?回答应该是肯定的。的确,大自然对地球环境的毁害往往是不可抗拒的,人类工业化大生产对地球环境造成的后遗症,也很难医治。但我们应该懂得,人类对地球环境的损害是个积少成多的过程,维护地球环境的美好同样需要聚沙成塔,就像电影《流浪地球》所启示的一样,维护地球家园的美好需要全社会的人们携起手来,从每一天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有效的保护好地球资源,就可以减少自然对地球环境的损害。

  那么,珍爱美丽地球,守护好我们美丽的家园,我们每个人究竟能做点啥?就是要守护好地球自然资源,依靠每个人微不足道的力量,聚集起全人类的磅礴力量。多一次低碳出行,多关一次用电设备,节约一张纸、一度电、一滴水,这些都是举手之劳的事,也都是我们每个人应该和可以做到的事。关键是,人人都要有爱护地球家园,从我从手头做起的意识。(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