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别让“发泄屋”成为培养戾气的温床
http://www.scol.com.cn(2019-4-22 8:37: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左崇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穿上防护服,戴上头盔和橡胶手套,选一根棒球棍,进入一个封闭房间,30分钟内砸碎约25个酒瓶……一个月内,600多人体验了这种“发泄”的感觉位于北京798艺术区的一家发泄屋,近日成为年轻人推崇的“网红”。发泄屋方面介绍,参与者可以通过击碎、损坏和破坏所提供物品来达到减压和享乐目的。(4月21日《新京报》 )  

  这里不仅可以砸酒瓶,还可以砸电话、键盘、电视,以及砸人形模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店内还提供砸电话、电视、洗衣机、模特等物品,但需另加钱。店内价目表显示,玩具30元起、办公用品50元起、家电125元起,“电视400元一台,可以附送一个键盘;女模特300元,男模特350元”。据介绍,除酒瓶外,被砸得最多的是饮水机和电视。据介绍,一个月内有超过600人前来消费体验,“周末高峰需要排队。”

  有体验者表示砸完确实可以缓解压力,也有体验者称“比较暴力,不太适应”。看罢“发泄屋”里一片狼藉,这些玻璃碎片遍地,会不会成为不可回收的垃圾?如此“发泄屋”会不会成为培养戾气的温床?让体验者在“发泄屋”打砸发泄,这实际上是商家赚钱的外招,花几元、几十元钱买来废旧物品,让发泄者打砸发泄,从中大赚其钱。  

  如今社会节奏快、工作压力、买房压力、生活压力等等压力山大,“你有压力,我有压力,大家都有压力” 也是不争的事实。在这种种社会焦虑、不安的状态之下,人们寻求一种释放压力的重要手段就是“发泄”,释放心情可以理解。但心理专家表示,有人提供有人“买单”,说明“发泄屋”是一种生活需要,但不建议采用这种方式“发泄”情绪。“发泄屋”砸模特、砸儿童玩具的人来说,这些被砸的物品实际上起到的是目标替代的作用。这种发泄会容易形成一些定式,体验者会习惯使用这种方法。“面对替代对象,当你发泄得很过瘾,达到目的后会认为这是一种有效缓解情绪的方式,一旦发泄的替代物不在眼前,就可能会对原有物进行攻击。”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生活幸福快乐,但现实生活中不尽如意的事常有八九,有道是:“生活岂止是绚丽的花,生活岂止是甜蜜的笑,生活不尽是带泪的云”,生活是酸甜苦辣麻五味俱全。因此,如何排解忧愁与烦恼,发泄心中不满,一吐块垒,便是一门不大不小的学问,理性宣泄就是其中不容忽视的一个重要方法。学会理性宣泄是人格的一种升华,这不仅对我们的身心健康大有裨益,而且会帮助我们拥有好心情,使生活更美好。  

  别让“发泄屋”成为培养戾气的温床。 整个社会出现了许多不确定性因素,而这些最终导致人们的焦虑感增加,不满情绪常有,“心里压力大”难以避免。但减压泄愤需要用适当的方式,而不是“走火入魔”的发泄, 以“打人砸物”等野蛮方式来发泄减压排解心中苦闷,显得十分荒唐可笑,有违公序良俗,突破法律底线,是培养戾气引发社会暴戾的导火索。(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