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车主强行酒驾,代驾报警不能犹豫
http://www.scol.com.cn(2019-4-22 8:18: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滴滴公众评议会推出第六期,邀请社会各界共同探讨代驾服务中遇到的一个难题,“用户要求代驾司机下车后强行酒驾,代驾要报警吗?”记者注意到,截至4月20日晚上8时许,有61009人参与了投票,85%的用户认为代驾司机应该报警。(北京青年报4月21日)

  《交通安全法》第二十二条规定:“任何人不得强迫、指使、纵容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机动车安全驾驶要求驾驶机动车。”明知车主强行酒驾,若不制止便是纵容,遇到违法犯罪而不报警,也是一种“违法”。所以,代驾司机报警理所应当。不过令人在意的不是85%的用户支持报警,而是剩下15%的用户如何表态。

  必须得看到,在“滴滴公众评议会”中,能参加投票的都是“滴滴出行”的用户。他们的数量十分庞大,其中有一部分是滴滴司机,有一部分是出行乘客,还有一部分便是需要代驾的车主。可以说,他们的表态,能直接反映出酒驾与代驾纠葛中的潜在风险。进一步说,对酒驾危险的漠视,也会滋生其他方面的交通危险问题。

  或许有人会说,并不是所有的“支持司机不报警”都是一种“恶意”。在这一期的“滴滴公众评议会”中,滴滴公众号提供了三个“不支持”的理由,即“代驾司机应该想办法制止而不是报警”“私家车主将受牢狱之灾,损失惨重”“警察赶到,车主可能已逃跑,浪费警力。”就目前来说,这几个选项的“点赞数”也有数千个。

  首先,想办法制止与报警并不冲突,且报警本身就是一种“制止”,

  “报警”作为保底要求,应当得到“支持”。其次,在相关代驾规定里面,代驾司机首先应对法律负责,其次才是对车主负责。何况代驾司机提供的是服务,并没有帮车主隐瞒的道德及法律义务。再次,代驾司机报警是一种责任,不需要考虑报警之后有多大的可能性能及时制止车主。试问,还有多少“合情合理”的理由“不支持报警”?

  诚然,遇到强行酒驾,代驾司机报警往往会承受来自车主一方的压力。所以,我们需要做的是加大监管力度。通过滴滴APP自带的录音、拍摄、定位功能,要求代驾司机留好证据。如果遇到车主无理取闹的投诉,可进行进行申诉和反驳。而对待这样的司机,企业和有关部门也应该给予相当的奖励和谅解。那些给司机施压的车主,有关部门也应该酌情加大处罚。

  酒驾之害,涉及的不只是一两个人,涉及的是整个社会的安全。有15%的用户选择“不支持”,也说明我们的安全宣传还不够强,监管措施还有不够严,评价机制还不够细。对此,重拳出击显得十分必要。(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