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天上掉馅饼是好事,掉苹果却未必
http://www.scol.com.cn(2019-4-22 8:00: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宋振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18日,广东东莞市第三人民法院对备受社会关注的小区高空抛苹果砸伤三个月女婴一案进行开庭审理。女婴的监护人将高空抛苹果的女孩及其父母告上法庭,索赔544万余元。(4月20日《人民日报》)

  进入新时代,经济发展伴随着生活环境与生活方式发生改变。住宿环境发生改变决定着生活圈以及关系网有所改变,因此,处理好新型住宿环境的邻里关系也成了一门新学问。良性的邻里关系可以营造更加和谐的生活环境,不良的邻里关系只会给生活增添烦恼。这就使得大众在参与社会活动的过程中必须处理好邻里关系,以便于更好的生活并且提高幸福指数。

  邻里之间由于空间距离较短,彼此间会随之产生一定的生活交集。先不论如何去创造良好的邻里关系,必须确保自身的生活方式不会影响他人的生活节奏。对于小孩高空抛苹果而言,其中带有较高的危险系数,高空中落下的苹果在自由落体过程中会产生较高的速度,对于地面的物体而言具有较高的杀伤力。对于该小孩高空扔苹果的行为,从以下两个角度进行分析。

  从扔苹果的小孩的角度分析,严重缺乏安全意识,忽视自己的行为存在安全隐患。该小孩错误的理解了窗户的作用,殊不知窗户作为住房与外界环境的分界线,可以阻挡风雨与降低阳光的直接照射,打开窗户通风可以促进房间内的空气流通,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然而,却把窗户视为通往偷懒的捷径,让他人为自己的不良行为买单,无论是站在法律的角度还是道德的角度,都需要严厉抵制该种行为。

  从扔苹果的小孩的父母的角度分析,没有及时给子女相应的安全教育,亡羊补牢、为时已晚。在抚养子女的过程中,给予子女的物质生活保障是基础,教育才是关键。父母作为子女的监护人,就应站在有知的角度对无知的子女进行思想教育,并培养其正确的思想观念,莫忽视了自己作为监护人在子女成长道路上的引领作用。

  众所周知,三个苹果改变大众的生活。一个被称之为“智慧果”诱惑了夏娃,窥透了男女之间的关系;一个砸醒了牛顿,产生了万有引力的灵感;另一个握在了乔布斯的手中,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那么,希望这个女孩高空扔下的苹果是第四个改变生活的苹果,希望它的产生能启发现代人群,从而形成一种更为和谐、融洽的邻里关系。

  社会发展节奏较快,个人无法脱离集体而单独生活。那么就要求个人在参与集体生活的过程中多一些自我约束力与责任感,构建和谐的社会环境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