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洒水车支配人,还是人支配洒水车?
http://www.scol.com.cn(2019-4-21 9:52: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19日,“被洒水车支配的人”视频热传。视频中,一群骑电动车的人跟在洒水车后。拍摄者汤先生介绍,视频拍摄于4月16日江苏宿迁街头。当时大家是送孩子上学后一起返回的路上,看到有辆洒水车他就直接向前过去了,没想到一回头大家都在慢慢跟着。(4月20日《人民日报》)

  在路上行走或是开着电动车,遇到洒水车,恐怕会觉得运气不好,因为躲避不及可能会被水洒了一身。看着“被洒水车支配的人”视频,我们恐怕都有同感,很想问,洒水车能否人性化洒水?

  洒水车的工作是为了能够让道路干净,从本质而言是为了市民,市民理应支持,但市民遇到洒水车,为何有那么多怨言?这其实点出一个管理理念,是洒水车支配人,还是人支配洒水车?

  不是所有的洒水车都让市民产生怨气。几位网友在网上说:有一次,我推着掉链的自行车走着, 洒水车到我身边的时候特地把水停了, 真的感动;我有一次看见洒水车过来,躲不过去,以为要被弄湿了,谁知道司机把水调小了,暖心的司机还是有的;杭州做的真的很好,洒水车遇到公交车站,路边行人,必定会关闭水阀通过,大赞!原来,洒水车也是可以做到人性化洒水的。

  对于洒水车的使用是有相关的管理制度,洒水车司机也是依照规定操作,但在操作的过程中,却需要讲究人性化,而人性化的做法也应该被“写”进相关规定中。像杭州那样,遇到路边有行人时,及时关闭水阀,以免“误伤”到市民。回到热传的视频中,一群骑电动车的人之所以会“整齐划一”地跟在洒水车后,是怕被洒水车淋到了,不能“冲”过去,只能跟着,哪怕心里很焦虑,一旦“冲”过去,就会被淋到了。如果此时,洒水车司机能够关闭水阀,那就不一样了。或许在司机看来,如果关闭了水阀,地上没有洒水,可能会被批评。因此,如果一味地要求洒水车司机人性化,是远远不够的,如果司机因为洒水不够或是不到位被罚款或批评,司机还敢关闭水阀吗?最后还是要落到规定。只要相关规定充满人性,洒水车司机才会真正落实人性化,我们才不会成为被洒水车支配的人。洒水车的问题当然不只是洒到行人,还有雨天洒水,或是在洒水的过程中不遵守交通规则,将车开得很是霸道,让路上的司机躲避不及等等。这些问题又如何解决呢?

  洒水车能否做到不扰民,关键还在于管理理念以及司机的操作。是洒水车支配人,还是人支配洒水车?答案不言而喻,而缺乏人性化管理理念的洒水车是注定会让我们成为被酒水车支配的人。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